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辽城市形象和竞争实力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8-12-12 21:12:0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邵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城市形象和竞争实力不断提升。如今的通辽,空气清新、街面整洁、视觉清澈、环境清爽,已经成为通辽人和外地客人共同的内心感受。

1.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通辽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突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城市形象和竞争实力不断提升。

2.png

特别是在2017年11月17日,通辽市成功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通辽迈向新时代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标志着城市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如今的通辽,空气清新、街面整洁、视觉清澈、环境清爽,已经成为通辽人和外地客人共同的内心感受。通辽以“创城”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管理,全力打造和谐宜居的城市。

3.png

在“创城”最为关键的2017年,通辽着力推动市政网建设,全面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中心城区计划启动市政网建设项目59个,总投资概算52.22亿元,年内预计完成投资15.39亿元。

为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2017-2019年,全市计划投资7.66亿元,在学校、医院、办公场所、现状空地、商业街等区域,建设16个停车区。切实解决城市内涝和污水处理问题,提升垃圾处理能力,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投资4397万元,新建、改造公厕50座。

4.png

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2座,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24%;全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6.17%,中心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7.92%;全市城关镇以上供热普及率达到83%,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3.5%。

在辽河公园举办通辽首届“荷花节”,布展荷花4万余株;在迎宾道路、公园、游园、广场及主要街路口投放时令花卉1000万株,全力打造城市“花海”;在胜利大桥、辽河公园河堤实施亮化工程,提升景观夜间效果,打造城市灯光秀;在辽河公园增设游船等水上项目,丰富市民休闲娱乐生活。

在科尔沁大地,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不断汇聚

5.png

全市持续实施“24字进万家”普及工程、“好人之城”塑造工程、文明行动引导工程、优秀文化传承工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每月一主题实践活动做法被中宣部简报采用。五年来共有4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30人入选自治区道德模范及提名,369人荣登“通辽好人榜”。

6.png

崇尚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全民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全体通辽人共同的行动指南。一大批各类模范典型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道德丰碑,成为人们争相传颂和学习的榜样:一生无私奉献的老兵、北疆楷模任明德;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好法官蒋青春;40年义务为全国各地数百位脑囊虫患者寄药6500余副的好心人臧其珍;为照顾两个瘫痪弟弟、舍弃一生幸福的好姐姐秀荣;一边坚持完成学业,一边利用所有闲暇时间独自照顾父母、操持家务、干农活儿、打零工赚钱,被评为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通辽职业学院学生周艳梅……

7.png

“创城”的成功离不开带着“红袖标”的14万志愿者,他们如同一个个跳动的火焰点燃着人们创建的热情。这14万余名志愿者在社区服务、无偿献血、交通维护、文明劝导等不同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良好风尚。

十八大召开以来,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通辽市紧紧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推进法治、优秀传统文化、经济激励、好家风等对乡风文明的促进作用,激发了内生动力。承办了2018年全区乡风文明建设现场会,焕发出了通辽市乡风文明新气象。

8.png

风景这边独好

奈曼旗为配合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了精神扶贫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四步一活动”(四步:即一约、一讲、一评、一榜;一活动:即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从深层次上解决精神层面脱贫问题,加快培育新型农民,取得良好成效。农民陈旧思想观念得以转变,参与文化建设、文化生活的热情空前高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之风、铺张浪费现象得以改变,乡风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果。黄花塔拉苏木白音敖包嘎查部分农牧户实现了嫁女不索要彩礼;固日班花苏木巴彦塔拉嘎查等村实现红白事不随礼。169个村2327户群众约定嫁娶办事费用不超过5万元,有50个村取消升学、参军、祝寿、添丁等事宜的操办。

9.png

科左后旗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自2014年起,全旗在农村牧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逐步探索完善了一套适合本地区实际的“3+2+X”工作方法(3个载体,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五美一示范”活动;2个榜单,即“移风易俗监督榜”和“嘎查村明星榜”;X指各地各部门的特色活动)。目前,该工作法已在全旗262个嘎查村得到了广泛普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左后旗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及群众的监督作用,成立“合约食堂”,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今年,全旗1193名考生家长签订不办升学宴承诺书。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十八大以来,通辽城市形象和竞争实力不断提升,彰显的是科尔沁草原320万人民群众的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斗志。今后,科尔沁儿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扬“蒙古马精神”,拼搏奋斗,勇于创新,全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草原新城,不断开创通辽发展的新篇章。

10.png

(来源:中国通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