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扎鲁特旗颁发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发布时间:2018-12-12 21:01:02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个红本本用处大呀。少了四邻对土地权属的纠纷,证书还能作为贷款抵押物,真好啊!”12月11日,扎鲁特旗嘎亥图镇萨日哈达嘎查村民雷贯世拿着刚颁发的土地确权证,掩饰不住激动。

“这个红本本用处大呀。少了四邻对土地权属的纠纷,证书还能作为贷款抵押物,真好啊!”12月11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嘎亥图镇萨日哈达嘎查村民雷贯世拿着刚颁发的土地确权证,掩饰不住激动。

当天,扎鲁特旗在试点村萨日哈达嘎查村部举行了全旗首批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仪式,向8名村民代表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标志着农村承包土地从此有了法律意义上的“合法身份”。

image.png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落实党在农村基本政策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必然选择,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力,是中央深化农业农村工作改革给出广大农民群众的一颗“定心丸”。扎鲁特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市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在旗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现已进入证书发放阶段,将在十二月底前基本完成全旗农户的证书发放工作。

image.png

据了解,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之后,农民对承包地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相当于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成了农民的“活资产”。拿到新证的农户可以在土地流转经营、抵押贷款、入股分红等方面勇于探索、尝试和创新,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梦想。

image.png

扎鲁特旗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涉及14个苏木镇、205个行政嘎查村、5万余户。截至目前,全旗完成数据入库201个行政嘎查村,并已顺利通过自治区和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初验工作。完成签订合同4.8万户,完成率95.02%;确认合同面积172.2万亩,完成率95.56%;打印证书4.57万户,完成率91%。本次是全旗首批向农户颁发经营权证,共向农户发放承包合同195份、证书195份。(文: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