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沙海迎来新日,驼铃声声(原创组图)

发布时间:2018-12-12 17:17: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孟令军 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初冬,古老的沙漠迎来新的日出,健硕的骆驼在沙梁上悠悠前行、驼铃响彻,敏捷的猎犬在沙地上往来穿梭、嬉戏打闹。

初冬,古老的沙漠迎来新的日出,健硕的骆驼在沙梁上悠悠前行、驼铃响彻,敏捷的猎犬在沙地上往来穿梭、嬉戏打闹,静谧的沙海渐渐喧闹起来……这样一幅充满独特风情的画面就在位于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的宝古图沙漠上演。

日出驼铃

宝古图沙漠在蒙古语中意为“有鹿的地方”,位于以孕育中华古老文明著称于世的老哈河和西辽河南岸,是距离北京最近、中国东北最大最美的浩瀚沙漠。这里既有神秘的沙海、秀美的沙湖,又有千姿百态的怪柳、缓缓而行的驼队,还有刺激激烈、沙尘滚滚的汽车越野。

在这里,人们可以穿上蒙古袍,蹬上蒙古靴,跨上追风的骏马,乘上稳健的骆驼在沙漠中漫游;还可以准备好行囊,在沙漠中徒步穿行,或与当地各族群众在篝火下开怀畅饮,载歌载舞,尽情享受民族文化盛宴。

猎犬冲沙

通辽市奈曼旗位于科尔沁沙地腹地,有中国东部唯一、距离北京最近的浩瀚沙漠,有碧波荡漾的沙湖、水草丰美的湿地、婀娜多姿的怪柳、挺拔俊秀的青山、渊远流长的西辽河,几乎微缩了中国所有的地形地貌,是红山文化核心区、契丹文化发祥地、蒙古奈曼部落聚居地,有商戎东胡遗址、战国燕北长城、秦汉县治古城、清代蒙古王府等丰富的历史资源以及保留完好的传统农耕和游牧文化风情。

驼群从沙坡上俯冲而下

驼群从沙坡上俯冲而下

驼群从沙坡上俯冲而下

驼群从沙坡上俯冲而下

猎犬冲沙

日出时分,沙梁上行走的驼队化为一道剪影

日出驼铃

沙海朝阳

朝阳渐渐升起在沙漠上,牧人挥鞭驱赶驼队

阳光为骆驼和牧人的剪影镶上一层金边

(摄影:孟令军,2018年12月摄于奈曼旗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