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帮扶:通辽市科左中旗210名村干部走进大学校园

发布时间:2018-12-11 20:28: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大学承载着每个人的青春梦想。近日,内蒙古通辽科左中旗210名嘎查村书记走进北京顺鑫大学,成为一群特殊的“大学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承载着每个人的青春梦想。近日,内蒙古通辽科左中旗210名嘎查村书记走进北京顺鑫大学,成为一群特殊的“大学生”。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学习培训,走进大学、走进北京的大街小巷,看到北京的街道那么整洁,工厂里先进的机器有序运行,每个人都在认真努力地工作,秩序井然,太震撼了!”今年新任科左中旗胜利乡西太平村支部书记的张百玉激动地告诉记者参加此次培训的感受。

2018年科左中旗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

张百玉今年六月份在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村书记,此前他摆过地摊儿、养过猪、种过菜……经历过种种艰难困苦,因此他十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 ,体会也尤为深刻。

近日,科左中旗委组织部与北京顺鑫控股集团党委举行了《实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促智力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决定举办科左中旗首期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来自全旗17个苏木乡镇的210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在顺鑫大学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集中学习先进地区创新发展的先进理念、敢为人先的先进思想。

签约仪式

“我们这次不仅有理论学习,还有实地考察。参观学习了石家营子村、收获农场、八宝葫芦庄园、巧嫂农庄、顺丰速运、牛栏山酒厂,每到一处,思想都受到很大的冲击。”张百玉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这5天在北京的学习情况。

因为京蒙对口帮扶,才有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曾经,我们“站在草原望北京”,现在,我们“坐在北京看草原”。

张百玉已经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方向和规划,他说:“把我们村农业单一种植玉米向种青贮、大豆上引导;把单一养殖向以农养牧、农牧结合等多种收入上发展;引导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同时结合村内实际,把学到的先进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村规制定和集体收入上,提高村集体收入,带领农民致富。”

2018年科左中旗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学员参观学习

和张百玉一样,舍伯吐镇毛肚嘎查支部书记王勇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学习培训。

“教授们讲得太生动了,从没听过这么生动有趣的十九大报告!原来也参加过一些关于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但都学得不太透,这次真的太深刻了,收获太多了。”满满地收获,王勇一时不知从何说起。

如此大型密集的学习培训,如此丰富的内容,如此先进的理念,对于很多嘎查村书记来说,都是生平第一次。

保康镇吴蒙村支部书记潘艳艳担任支部书记已经十年了。她参加过很多次培训,但这次的培训效果最好,使她打开了思路、开阔了视野。

“我们参观了石家营村的婆媳澡堂。在这里,只要媳妇带着婆婆来洗澡就会免费,促使婆媳关系进一步融洽,我觉得我们也可以借鉴。”潘艳艳告诉记者,其实这是生活中很简单的事情,只是我们没有细心地想、认真地做。

2018年科左中旗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学员参观学习

“此外,中禾清雅芽菜生产公司的许多做法也可以拿过来,我们那里也有生产芽菜的原料,黄豆芽、绿豆芽、萝卜芽等都可以开发,扩大村集体经济。”潘艳艳一边参观学习,一边思考哪些是她们村需要的,并做好记录。

“组织这次培训,就是希望基层干部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动脑筋、开阔视野,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典型找短板,立足自身实际找结合点、切入点,切实把推进智力扶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学深吃透、领会到位,真正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方。”科左中旗组织部赵春茂向记者介绍此次组织嘎查村干部学习的目的。

2018年科左中旗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学员参加学习

“2019年,我们要完成560名嘎查村干部的轮训,同时让更多的乡镇苏木负责人可以参加这种培训。”科左中旗的一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让全部嘎查村干部到北京学习培训,是当地的一项长远规划。

2018年科左中旗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学员参观学习

2018年科左中旗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学员参观学习

2018年科左中旗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学员参观学习

2018年科左中旗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学员参观学习

2018年科左中旗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轮训班学员参观学习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