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脱贫路上不掉队

发布时间:2018-12-11 09:15:5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相恒义 王晓 陈春艳 巴依斯古楞 赵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冬日的锡林郭勒大草原,静谧安详。4个月前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退出贫困旗序列的阿巴嘎牛壮羊肥,牧民生活安定祥和。

冬日的锡林郭勒大草原,静谧安详。4个月前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退出贫困旗序列的阿巴嘎牛壮羊肥,牧民生活安定祥和。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委、政府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关于扶贫开发的各项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族干部群众携手奋进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扶上马送一程

走进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额尔敦宝力格嘎查海泉家,风力发电机在落日的余晖里飞速旋转,毡包内的火炉散发着温热。

一家四口,有草场2370亩。女主人孟根其其格夫妻二人因重病陷入困窘。“他们是去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旗扶贫办为他家新建了51.8平方米的住房,还给了5头西门塔尔牛。今年,他家出栏了70多只羊。”旗扶贫办副主任李娜对他们家的情况一清二楚。

新房内,窗明几净,两个宽敞的卧室两个孩子一人一个。儿子的床头摆放着全家福,一家四口笑容可掬。女儿上大一,儿子上高一。邻居们都知道“他家两个孩子学习好”,谈及儿女,不善言辞的女主人孟根其其格掩饰不住内心的快慰,“有负担,但是心里高兴”。

今年女儿考上大学,政府给了4万元教育补贴资金。像他女儿这样享受教育补贴的孩子,今年全旗有4个。为促进教育扶贫,阿巴嘎旗投资200万元建立了教育扶贫基金,目前已为158名贫困学生发放80.52万元的教育补贴资金。通过“雨露计划”“泛海助学资金”和教育助学金等方式共落实扶贫资金78.5万元,惠及158户187人。

旗扶贫办主任额尔登木图说:“经过去年一年的帮扶,海泉一家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已达到正常脱贫标准。但对于这样的脱贫户,我们脱贫不脱政策,既对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又帮贫困家庭长远发展。”

2018年,阿巴嘎旗对正常脱贫的339户900人全部采取了巩固提升措施。

仅产业扶贫方面,该旗去年以来就投入资金4660万元扶持355户994人,新建房屋199处,打水源井21眼,安装安全饮水设备234套、风光互补设备80套,购置西门塔尔牛1069头、良种肉羊5703只。

2014年以来,全旗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9亿元,15个贫困嘎查全部实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458户1239人下降到现在的20户51人,贫困发生率由5.5%下降到0.25%。2017年全旗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万元,同比增长8.8%,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长期以来,受市场、气候、自然灾害、疫病等因素制约,当地牧民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有限。在自然灾害面前,如何确保牧民的损失最大幅度降低?

2016年,阿巴嘎旗政府与人保财险锡盟分公司联合推出“草原牧区牛羊群天气指数保险”。按照协议条款,每只羊保费为10元,其中雪灾保费为7.6元,旱灾保费为2.4元,投保期为1年,每只羊保险金额为雪灾95元、旱灾3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4户3万只羊的30万元保费由旗财政买单。“一只羊10元的保费不算多,但赔付额挺高,所以大家都觉得是好事。政府为贫困户的羊投保的政策,令大伙儿觉得十分暖心。”巴音希力嘎查党支部书记刚照日格说。

2017年初,经现场查勘并结合气象部门的数据分析,人保财险锡盟分公司对阿巴嘎旗遭受旱灾的5个苏木镇297户的4.78万只羊进行了赔付,其中99户贫困户获得了16万元赔偿。“2016年雪多,草不好,饲料费用高,羊价低。幸好政府给我家50只羊都上了保险,1000多块钱赔款够买一个月的饲料了。”2017年7月,保险赔款打入牧民一卡通账户那天,额尔登陶格陶兴奋地说。

“明年我要建个水窖,多养点羊和牛,有牛羊群天气指数保险兜底,不怕旱灾、雪灾了!”别力古台镇阿拉坦杭盖嘎查巴图毕力格说,“有人帮扶,自己也要动脑、动手,我们的苦日子就一去不回啦!”巴图毕力格父亲早逝,母亲一个人放牧供他上学,导致贫困。前两年他高中毕业,也投入到家庭生产经营中来,日子彻底改观。要扩大生产规模,牛羊群天气指数保险给他吃了“定心丸”。

牛羊群天气指数保险,是牧区创新扶贫方式和拓展扶贫途径的有益探索,有利于实现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6年以来,该旗累计投入资金435万元,为全旗贫困人口投保了草原牧区牛羊天气指数保险、种肉牛养殖保险、新农合补充医疗商业保险、政府扶贫救助保险、民生意外伤害保险、政策性农村住房和家庭财产综合保险,投保贫困户共获得理赔保险资金162万元,户均3698元,解决了贫困户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

不让一家贫困户掉队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庄严承诺。

为了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阿巴嘎旗的做法是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对正常脱贫的339户900人全部采取了巩固提升措施,今年安排各类扶贫资金3581万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别力古台镇阿拉坦杭盖嘎查哈斯其其格家,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7800亩草场,光禁牧补贴加草原奖补资金就有3万元,还有2000多亩公益林补贴3万元。”在奶茶弥漫的香气中,哈斯其其格坐在崭新的沙发上,美滋滋地算着账。连续3年,政府给的扶持牲畜不断繁衍壮大,现已有十几头牛、200多只羊。各项收入加起来,一年收入轻松超过10万元。儿子刚刚毕业,马上也能劳动赚钱了,一家三口生活一点不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旗通过实施休牧、禁牧、草畜平衡等政策措施,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牧民财产性收益,生态扶贫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每年为全旗426个贫困户发放草原生态奖补和公益林补贴资金606万元,户均增收1.42万元,惠及1202人。

为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该旗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在做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上狠下功夫,建立了“一户一档”四级档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了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程序。2014年以来先后开展6次精准识别,共识别出贫困嘎查15个,累计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8户1239人,确保扶贫政策始终聚焦贫困人口。全旗累计实现438户1188人脱贫,贫困户精准识别率和精准退出率均达到100%,贫困户对精准帮扶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达到98%以上。

群众的认可,在于一项项扶贫措施的有力实施,在于扶贫成果的生动呈现。

该旗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把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治本之策,多渠道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了贫困户由“等着扶贫”向“我要致富”观念的转变。2018年投入32万元培训资金,对245人进行就业技术培训,促成25人就业、5人自主创业。

在健康扶贫方面,建立了500万元的全旗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基金,将贫困户的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0%。目前,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基金已累计使用122.26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4人次。未脱贫的20户51人,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的目标。

摘掉了贫困帽子,阿巴嘎旗踏上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旗扶贫办主任额尔登木图介绍说,阿巴嘎将以大力实施苏木镇、嘎查振兴为抓手,补短板、强支撑、抓项目,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草原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美好。

(原标题:阿巴嘎旗:脱贫路上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