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采冰节创新民俗开采“松花江第一冰”

发布时间:2018-12-10 10:41:48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王琳丨责任编辑:李雯

冰锯划线切割、冰镩凿开冰层、冰块拉出水面、统一切割装车……第一块冰松花江面上起出。

哈尔滨采冰节创新民俗开采“松花江第一冰”

第四届哈尔滨采冰节启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供图

第四届哈尔滨采冰节于7日在松花江面举行,将传统习俗与创新仪式有机结合。东北采冰汉子合力开采“松花江第一冰”,陆续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建造输送冰材。

采冰汉子还原百年采冰习俗。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供图

采冰汉子还原百年采冰习俗(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供图)

哈尔滨有“冰城”美誉,采冰节是当地冬季伊始最盛大的节日,采集的冰块将送往世界最大冰雪主题乐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制作成美轮美奂的冰雕景观,这一活动也是对民俗传统和冰灯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传统采冰工具摆放在松花江面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供图

传统采冰工具摆放在松花江面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供图)

伴随采冰出征鼓的隆隆擂响,采冰节正式启动。冰把头带领采冰汉子们斟满出征酒一饮而尽,喊起嘹亮的号子开始采冰征程。经过冰锯划线切割、冰镩凿开冰层、冰块拉出水面、统一切割装车等程序,第一块冰从封冻的松花江面上起出,冰把头为“头冰”戴上象征吉祥的红绫。

采冰汉子在封冻的江面上作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供图

采冰汉子在封冻的江面上作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供图)

随后,这块“松花江第一冰”作为园区建设的基石送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施工现场。传统民俗与创新形式结合,现场还有一只印有“冰雪王者”字样的热气球,代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今冬继续与当红手游《王者荣耀》合作,将虚拟游戏场景与真实冰雪景观结合,为中外游客带来耳目全新的游园体验。

“松花江第一冰”批挂红绸将被送往景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供图

“松花江第一冰”批挂红绸将被送往景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供图

据悉,今冬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恰逢20周年,推出“筑梦冰天雪地,共享金山银山”设计主题,园区总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用冰量11万立方米,用雪量12万立方米。伴随壮观的采冰工作拉开序幕,每天将有近千名采冰匠人冒严寒、战风雪加紧采集,以保证足够的优质冰块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