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草场当牧民 改良马做产业

发布时间:2018-12-10 14:05:05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张云龙、刘磊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道特淖尔镇巴音乌拉嘎查一处山丘下,30多匹骏马齐刷刷昂首挺立,如雕塑般一动不动。

见惯了蒙古族牧民在自家草场里放羊,但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的赛吉拉胡却大不一样,他租来草场当牧民,不去养羊而是投入巨资改良蒙古马。

 新一轮寒潮来袭,草原白天的气温已达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天气虽然晴朗,但冷风刺骨,让人睁不开眼睛。在道特淖尔镇巴音乌拉嘎查一处山丘下,30多匹骏马齐刷刷昂首挺立,如雕塑般一动不动。

“那是马儿保存体温的动作。”赛吉拉胡说,当地的蒙古马可耐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冬季仍可在外觅食。但是这群马并不是草原上常见的蒙古马,它们个头更高大,体型更俊美,是蒙古马与纯血马的改良品种。

赛吉拉胡出生在内蒙古镶黄旗,从部队退伍后来到东乌珠穆沁旗成家。父亲年轻时负责看护嘎查集体的马群,他从小就喜欢马。“马是蒙古族牧民生活中最亲密的伙伴,出行、放牧都离不开它。”

20世纪末,在游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蒙古马,逐渐淡出越来越现代的牧民生活,被摩托车、汽车取代,内蒙古存栏的马匹也从1975年的239万匹一度锐减至不足70万匹。

近年来,生活富裕的人们追求更多的精神享受,伴随国家大力弘扬民族文化,蒙古马在文化交流、旅游休闲、体育竞赛中强势回归,并由此形成全新的马产业,在草原上勃发生机。

传统的牧业生产方式又在发生新的变化,草场流转越来越普遍。赛吉拉胡和亲戚吉雅图租了1万亩草场,重新当起牧民养马。“一开始就是喜欢马,卖马奶也有些收入。”

 作为新一代的牧民,赛吉拉胡更懂得挖掘商机和利用科技。他看到,那达慕上的赛马活动越来越多,参赛的马匹也不仅仅是本土的蒙古马,还有高大的国外品种。这些马耐力不足,但速度很快,于是就想到了改良蒙古马。

赛吉拉胡走访了不少马场,最后找到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芒来的团队。从2000年开始,内蒙古农业大学就已经从美国引进纯血种公马,培育长距离、耐力强、速度快、骨骼细而个体较大的三元杂种竞技马新品种。

 按照芒来团队的技术方案,2013年,赛吉拉胡花60多万元从北京买回退役的纯血马,采用自然繁育的方式进行杂交,到今年已经培育出第四代。“效果很明显,既保留了蒙古马的耐受性,又有纯血马体型大,速度快的特点。”

“改良马的经济效益很好,蒙古马马驹只能卖3000多元,成年马一般不超7000元,但是改良马通常都在1万至2万元。”赛吉拉胡说,养马到现在投入180多万元,预计明后年可以实现盈利。

 去年,赛吉拉胡又购进两匹阿拉伯马,继续向“骨骼细”的方向改良。今年,他还注册了铁河竞技马选育公司,吉雅图也在琢磨如何将季节性的马奶变成长年生产销售的产品。

 截至今年,内蒙古马匹存栏量回升至84.8万匹,居全国第一。明年夏天,内蒙古将举办国际马文化博览会,全区好几个盟市也都在加快发展马产业。

(作者:张云龙、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