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想要到草原来撒欢儿?2018-2019草原冰雪旅游季全盘点

发布时间:2018-12-08 09: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各大草原准备了丰富的冬季节庆活动,如果你想要在赏雪玩雪之余体验一些来自草原民族的豪迈与风情,那么请收好这份今冬北方草原玩雪攻略。

又到岁末年初,随着“大雪”节气的到来,祖国北方已经有不少地方气温突破零下40°的“极值”,“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美景再现,许多爱雪之人、特别是平时没什么机会看雪的南方朋友是不是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呢?当然,中国各大草原也都准备了丰富的冬季节庆活动,如果你想要在赏雪玩雪之余体验一些来自草原民族的豪迈与风情,那么请收好这份今冬北方草原玩雪攻略。

冬天到呼伦贝尔大草原,在“冷极”冰点燃爆激情

时间:2018年12月23日

地点: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

活动:2018内蒙古冬季旅游那达慕暨中国(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

看点:冬季那达慕、“内蒙古味道”发布会等

 2017·内蒙古冬季旅游那达慕暨第十八届中国(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开幕式现场(资料图,摄影:图图)

2018内蒙古冬季旅游那达慕暨中国(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将于12月23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举行。呼伦贝尔市旅发委还将在12月22日下午举行 “内蒙古味道”发布会,评选最具呼伦贝尔特色的美食,22日晚则将在呼伦贝尔大剧院举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艺术展演。

除此之外,12月22日至24日,第15届中俄蒙美丽使者国际大赛总决赛上,由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分别进行决赛选出的选手将在满洲里进行总决赛。12月24日至25日呼伦贝尔根河市将举办第六届中国冷极节,在海拉尔区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冰雪运动旅游节则将从2018年12月一直持续至2019年2月。

此外,呼伦贝尔市还将结合2020年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举办冬泳邀请赛、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国际冷极冰雪马拉松赛、全国雪地摩托车越野挑战赛等一系列活动,以冬季冰雪赛事活动有效拉动冬季旅游,打造冰雪大市旅游名片。

踏雪而歌(摄影:赵芮芬)

美食、美景、美图兼顾,银色锡林郭勒处处有节庆

时间:2018年12月下旬

地点: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正蓝旗、西乌珠穆沁旗等

活动:锡林郭勒牧民冬季传统那达慕、第16届“浑善达克”冬季那达慕、银色西乌珠穆沁—草原冰雪那达慕等

看点:摄影大赛、骆驼选美、沙地穿越等

2018年1月,“马背上的歌声”锡林浩特市冬季那达慕在凤凰马场开幕(资料图) 

今冬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策划了六大冬季节庆活动,从2018年12月下旬持续到2019年1月上旬,草原冰雪那达慕将在银色锡林郭勒草原遍地开花,按照时间顺序依次是:

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在锡林郭勒牧民传统那达慕景区举办的锡林郭勒牧民冬季传统那达慕暨“中蕴杯”马文化摄影大赛,届时将有锡林浩特市冬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锡林郭勒牧民冬季传统那达慕、第三届“中蕴杯”国际马文化摄影活动等,尤其适合摄影爱好者前往体验;

2018年12月29日至30日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举行的第十六届浑善达克冬季那达慕,届时将举行开幕式、徒步穿越浑善达克沙地、30公里浑善达克沙地骆驼赛、骆驼选美赛、驯驼展示、蒙古马选美、蒙古族服饰现场秀、沙嘎比赛及牧人三项比赛等;

2018年1月的西乌旗冰雪那达慕开幕式现场(资料图)

2019年1月5日至6日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举办的银色西乌珠穆沁—草原冰雪那达慕,届时将有乌珠穆沁马文化节、乌珠穆沁骆驼文化节、五人制雪地足球比赛、“乌珠穆沁杯”摄影大赛暨摄影展、牧人三项比赛等内容。

除此之外,还有锡林浩特市在跨年夜举行的锡林郭勒祈福迎新年活动、苏尼特右旗于2019年1月5日至6日举行的第十三届骆驼文化旅游节,以及多伦县于2019年1月举办的多伦冰上龙舟节等活动。

2018年1月9日,苏尼特右旗第12届骆驼文化节上,牧民骑着骆驼行走在白雪茫茫的苏尼特草原(资料图,摄影:连振)

来辽阔科尔沁,体味冰雪冬韵

时间:2018年12月到2019年2月

地点: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奈曼旗、库伦旗等

活动:第二届科尔沁冰雪节、第二届皇太极湖冬捕冰雪文化旅游节等

看点:库伦三大寺千佛灯法会、祭火仪式、祈福法会等 

2018年1月,通辽市冬季旅游暨科左后旗第二届冰雪节开幕(资料图)

冬季的通辽,旅游资源富集、生态多样。这里涵盖了雪原、沙漠、森林、温泉等多种类型的自然资源和冬捕、宗教、演艺等丰富的民俗旅游资源。

今冬通辽的部分旅游路线和看点规划包括科尔沁区、霍林郭勒市、科左后旗、扎鲁特旗轮番上演的冰雪节,奈曼旗孟家段水库和扎鲁特旗的冬捕节,库伦旗的三大寺千佛灯法会、祭火仪式、祈福法会,以及采摘节、年货节、蒙古服饰艺术节等活动,将冬日通辽变成民族节日之都。

冰雪、温泉、雾凇齐聚阿尔山林海雪原

时间:2018年 12月21日

地点: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

活动: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

亮点:趣味冰雪狂欢、不冻河漂流、踏雪板竞速赛等

牛群渡过内蒙古阿尔山的“不冻河”哈拉哈河(资料图)

阿尔山市全称“哈伦•阿尔山”,意为“温暖而圣洁的泉水”,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培育,已形成了“百里雾凇观赏游” “千年火山秘境游”“百眼圣泉体验游”“林海雪原穿越游”“最美林家探访游”“冰雪大观欢乐游” “主席视察寻迹游”“不冻河畔摄影游” “爱国主题教育游”“雪城过年热冬游”等十大主题旅游产品。今年冬季,阿尔山市依托“冰雪、温泉、雾凇、林俗、口岸”五大核心资源,将重点打好观赏牌、娱乐牌、体验牌。

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将于12月21日开幕,设有焰火表演、冰雪篝火、趣味冰雪狂欢、户外冰雪三项赛、不冻河漂流、踏雪板竞速赛、亲子冰雪嘉年华、马拉爬犁、雪地足球等活动,同时举办2018“兴安之恋”——林海雪原千里行暨中国北方冰雪旅游高峰论坛。

 天上草原那拉提冬季首秀,在雪地里玩到“嗨” 

时间: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

地点: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景区

活动:中国·那拉提2019冰雪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

亮点:那拉提雪地求生、雪雕比赛等 

(社会)(3)新疆那拉提冰雪旅游文化节开幕

2018年11月17日,当地居民在表演传统民俗“雪地姑娘追”

位于新疆伊犁州新源县的那拉提景区今年是首次冬季开门迎客,中国·那拉提2019冰雪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目前已陆续开展,将持续至2019年2月,在那拉提滑雪场、那拉提景区森林公园、新源县城等地陆续举办环城长跑比赛、雪雕比赛、自治州滑雪运动会、新源县雪之恋运动会、雪地足球赛、雪地拔河比赛、雪地摔跤比赛、中小学生堆雪人比赛、迎新春冬季长跑比赛等活动。

其中,那拉提景区根据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游戏绝地求生开发出了史上冬季最嗨玩法——那拉提雪地求生,2019年元旦当天游客可以在模拟绝地求生的场地上体验雪地打雪仗大战。

另一方面,希望体验民俗的游客则可以参加哈萨克族传统节日冬宰节,这是一个将一年来喂养的牲畜宰杀与亲朋好友分享、预示来年获得更大丰收的节日。游客还可观看或体验雪地赛马、雪原骑马、马拉爬犁、服装服饰展示以及赛马、叼羊、摔跤等民间竞技体育活动,体验冬季旅游的魅力和深度。

冰雪旅游文化节期间,那拉提景区门票和新源酒店住宿均有打折或优惠。 

那拉提草原早早迎来初雪,宛如童话世界

除以上列出的各地草原冬季旅游节庆和路线外,新疆阿克苏、阿勒泰,内蒙古乌海、阿拉善,甘肃张掖等多地也各自推出了草原冰雪节等相关活动,既有传统的美食、华服、民族体育等项目,也有顺应潮流设置的摄影、户外、极限运动等流行项目。而且不少省区出于发展四季旅游的思路,也针对冬春草原旅游季出台了不少门票、食宿等方面的优惠或奖补政策。例如今冬西藏除寺庙景区外的国有3A级(含3A级)以上景区免费游览,国有3A级以下和非国有A级景区在淡季价格基础上减半,甘肃张掖部分重点景区则在今年冬春旅游季推出免票或半价优惠,其中备受关注的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执行重点节假日免票日制度。

你还等什么?买一张车票,奔向大草原去撒欢儿吧!

图为2018年1月西乌旗冰雪那达慕开幕式现场的小朋友,冬季游草原可以考虑穿成这样哦(资料图)

温馨提示:

1、如果你准备冬季前往草原,请务必做好充分的物质和精神准备,尽量不要在大风天或天黑后外出,以免迷路。如果参与徒步、骑马、滑雪等有一定危险性的活动或在河流湖泊的冰面上活动,请务必注意安全,听从向导、导游或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

2、大部分草原地区冬季寒风凛冽、气温约在零下20°到零下40°之间,冬季出游请务必准备足够保暖、挡风的衣物、鞋帽、护目镜等,特别要注意保护耳朵、手指、脚趾等末端肢体以防冻伤。如果想要在冰面上玩耍,鞋子还需兼顾防滑性能。冬季雪地光线刺眼,如需长时间观赏雪景或雪地行走,建议选择墨镜等防护设备以防雪盲。

3、电子设备在寒冷环境中会快速耗电,也有部分品牌的手机耐寒能力较差,建议出行之前根据目的地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电子设备并为其做好防寒、保暖、防雪、防沙等准备,出游时建议携带充电宝或多块电池以确保电量充足,以免错过旅行中的精彩瞬间。

冬季的锡林郭勒草原时常刮起大风,严重阻碍视线出行,需注意安全(摄影: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