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当贫困户的“羊老大”

发布时间:2018-12-07 22:41:22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魏婧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年前,吴长生走在村里,乡亲们会在背后笑他傻:“拒当贫困户,错过了多少好政策。”如今,大家见面了都夸他能干:“靠自己本事脱贫致富,真不赖!”

一年前,吴长生走在村里,乡亲们会在背后笑他傻:“拒当贫困户,错过了多少好政策。”如今,大家见面了都夸他能干:“靠自己本事脱贫致富,真不赖!”

吴长生是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力顺温都嘎查的农民,43岁的他曾是村里有名的勤快人,家里种了78亩地,还买了一台收割机为村民收割玉米。2012年,他在操作收割机时,右手不慎被切断,丧失了劳动能力。

2014年,吴长生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依靠产业扶贫政策脱贫。2017年底,由于吴长生家两个孩子上学开支大,而且只有妻子一人有劳动能力,村民代表大会经过民主评议,决定再将其确定为贫困户。

然而会后,吴长生找到村支书和村主任,提出不当贫困户。村支书劝他说,你手残疾干活不方便,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要用钱,为啥不愿意当贫困户。吴长生说:“我还年轻,虽然有残疾,但还能干活,不想给政府增加负担,相信靠自己好好干,也能过上好日子。”

吴长生提出不当贫困户不是心血来潮,他琢磨出了适合自己的脱贫之路。“我失去右手,地是种不成了,但可以搞养殖。”2016年,他贷款5万元,买了4头牛,经过精心养殖,目前家中已有16头牛。

吴长生积极参加旗农牧业局组织的各类种养殖培训班,不仅学会了科学养牛的方法,还摸清了养羊致富的门道。“养牛收益稳定,养羊来钱快。”吴长生为记者算起了“牛羊账”:一头牛一年下一个牛犊,牛犊最多卖8000元,一头成年母牛能换10只小尾寒羊,一只羊一年可以下两三只羊羔,10只羊产30个羊羔,羊羔平均每只卖500元,能收入1.5万元,而且养羊的饲料成本也比养牛低。

今年年初,吴长生用家中的2头牛换了20多只小尾寒羊,做起了“羊老大”。他将培训班上学到的养羊技能投入实践,夏天舍饲,他根据羊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求,将青贮饲料和精饲料配比成基础饲料或营养提高饲料来喂羊。秋天庄稼收割后,他将牛羊赶到农田中散养,地里残存的秸秆可以让牛羊饱餐一段时间,牛羊的粪便又是最好的肥料。

吴长生养羊养牛,妻子种地养鸡,忙碌一年,家中迎来了大丰收。他们家第一年养的羊卖出15只羊羔,因为羊羔养得好,每只卖了800元,卖了2头牛犊收入近1万元,23只红公鸡卖了1000多元,此外还有种地收入2万多元。

看到吴长生不当贫困户,靠自己的本领脱贫致富,村民们都来找他学“致富经”。这位“羊老大”表示,新的一年要扩大羊群数量,形成规模化养殖。

阿力顺温都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白乙拉说:“吴长生不仅是贫困户学习的对象,也成了所有村民发展产业的榜样。”阿力顺温都嘎查通过牛羊养殖、杂粮杂豆种植,目前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5%。

2019年,除了扩大养羊规模,吴长生还有一件事要办:2016年借的5万元贷款到了还款的时候。当被问起还款有没有压力时,他哈哈大笑道:“没啥压力,拉出去3头大牛卖了,就够还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