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筑巢引凤”促发展 打造产业“聚宝盆”

发布时间:2018-12-07 22:41: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苑天琳 罗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聚力做好优势转化、扬长补短的大文章,通过全力抓项目、强力抓招商、大力抓服务、努力建平台,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做优做大。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聚力做好优势转化、扬长补短的大文章,通过全力抓项目、强力抓招商、大力抓服务、努力建平台,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做优做大。

在科左中旗,丰润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丽丽指着玻璃窗内的一头头带着耳标、即将出口香港的安格斯肉牛向记者介绍,这批安格斯肉牛都是内蒙古肉牛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经过技术改良后的品种,并实现了从“饲养、加工到餐桌”的全程安全可追溯。

“这批品种已经进入隔离阶段,二十天以后准备销往香港。供应香港澳门,去年一公斤在27块到31块钱。今年,一公斤稳定在28块钱左右,内销一公斤26块多。带动农户9000多户,农户增收15600多元。”丰润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丽丽介绍说。

通辽市肉牛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丰润牧业有限公司是自治区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改良技术的研发拉动了当地肉牛产业的发展。在肉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科左中旗立足年产优质玉米275万吨、秸秆350万吨以上的资源优势,延长玉米产业链条,引进年加工3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项目、5万吨甜高粱纤维素乙醇、100万吨L-聚乳酸项目,建设通辽万众生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0万立方米生物质燃气和现代星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现代星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经理孙超越说,通过建设生物质电站,将生物资源转化为电力和热力,实现热电联产。项目达产后,年可消纳秸秆30万吨,发电2.1亿度,实现供热面积110万平方米,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3300万元,带动就业300人。

科尔沁左翼中旗现代星旗生物质热点联产项目简介

玉米产业链的延伸,使玉米实现由初加工向深加工的转变,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科左中旗保康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田志勇说,旗委旗政府在发展本地民营企业的同时,又引进了一些外地的企业,给予他们优惠的政策和“保姆式”的服务,从建设、投产、运营到达产达效,全程服务监督。

在培育农畜产业发展过程中,科左中旗聚焦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位于科左中旗宝龙山工业园区的内蒙古科迈化工有限公司现具备生产橡胶助剂及油品添加剂10万吨的能力,满负荷生产,可实现年产值15—20亿元、利税2亿元。该公司计划在未来3-5年时间里,通过上市融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化工橡胶及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内蒙古科迈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厂长管延发介绍起了他们的产品:“现在主要有MDT、DM、CZ、DPG等四个产品,综合产量近5万吨。到10月为止,总销售额5.3个亿,上缴税金5300万。”

 一项项产业的落地,拉动了科左中旗经济快速发展。今年,科左中旗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项目建设为支撑,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发展,实现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规模以上企业有12户。高新企业科迈一家;玉米全产业链这块,用秸秆做生物质发电,将来供工业园区的供热供电。截止10月,全旗工业总产值18.4亿元,同比增长1.7%。” 科左中旗经信局局长闫宝东对经济发展信心十足。截至目前,科左中旗重点实施了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1个,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成功签约20个项目。(来源:通辽汉语综合广播,文:苑天琳、罗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