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脱贫驻村帮扶:下得去 待得住 干得好

发布时间:2018-12-07 21:34:12丨来源:甘肃日报 丨作者:宋振峰 杨唯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甘肃省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下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奔赴攻坚一线,精准帮扶、精准发力,将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最前沿。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下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奔赴攻坚一线,精准帮扶、精准发力,将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最前沿。

全省各级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不仅下得去,还待得住、干得好。他们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因村因户施策,认真制定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带领贫困地区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2017年国家扶贫考核结果显示,甘肃省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为90.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79个百分点。

精兵强将下得去

在扶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最宝贵的扶贫资源是干部。

省委省政府制定了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省直组长单位协调联动、县区省直挂职干部主抓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等制度,要求各帮扶单位把最能打仗的精兵强将选出来,派到一线打攻坚战。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统筹谋划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抓点示范,带头联系贫困程度最深的县、帮扶最贫困的乡村,扛起最艰巨的帮扶责任——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40个深度贫困乡和3720个深度贫困村,按照贫困程度,依次由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省委副书记等省级领导联系包抓。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深入调查研究,督促推动落实。

一系列制度,明确靠实了省级领导督促指导、省直组长单位统筹协调、市县主体责任、乡镇属地管理责任以及帮扶单位到村帮扶、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的责任,实现了省级领导联系帮扶深度贫困县、乡全覆盖。

“因村派人精准”,是驻村帮扶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甘肃省严格把关,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县处级、科级或后备干部担任工作队长。现在,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个岷漳地震灾后重建移民村全部选派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共选派2.8896万名工作队员。全省9588个帮扶单位结对帮扶58.7553万户贫困户,形成了单位到村、干部到户、工作队驻村的帮扶工作格局,全省帮扶力量结构布局更加合理。

帮扶干部待得住

帮扶干部下得去,只是第一步。为了确保驻村干部蹲得住、融得进,甘肃省坚持从严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和体系——为切实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攻坚一线,甘肃省连续两年对贫困村任职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队员选派情况和日常管理制度落实、人员结构、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经常性督查和全面评估。对不符合任职条件、不能胜任工作的驻村干部进行了调整召回,对工作不力的乡镇和派出单位负责人、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约谈和通报批评。

有的驻村帮扶干部“蜻蜓点水”,扶贫“雨过地皮湿”。针对这一现象,甘肃省健全完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督查考核体系,出台考核办法、靠实责任清单,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仅今年前9个月,全省就有351名帮扶责任人因推进帮扶工作不力被问责。

干不好警示惩戒,干得好表彰奖励。甘肃省强化正向激励,每年对帮扶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进行表彰。2015年以来,全省共表彰先进单位534个,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296个,先进个人949名。有531名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被提拔重用。

甘肃省还加强人文关怀,强化服务保障,为驻村干部开展工作提供坚强后盾。去年以来,甘肃省提高了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驻村干部驻村补助,增加了通信补贴。并要求派出单位和县乡党委政府积极落实驻村干部保险、体检医疗、年休假等政策待遇。

既严管,又厚爱。各级驻村帮扶干部投入扶贫的热情日益高涨,致力扶贫的干劲日益迸发。

撸起袖子加油干

帮扶干部如何才能干得好?

甘肃省对照精细精确精微“绣花式”扶贫的要求,聚焦到户扶持这一核心,组织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与贫困群众共同商议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让帮扶干部明白怎么帮、群众知道怎么干,因户因人研究提出“点穴式”帮扶举措。

为了提高驻村干部精准帮扶的能力,甘肃省采取专题讲授、交流发言、现场观摩等方式,开展各项培训。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00多场次,培训驻村帮扶干部15.5万多人次。

工作有了方向,干事就更有动力。许多干部脱颖而出,成为了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和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

侯坡村,是通渭县第三铺乡的9个贫困村之一,是当地难啃的“硬骨头”。

2017年,省中医院团委副书记郑访江丢下两个多月大的儿子、70多岁的父母,只身来到这里驻村帮扶,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因病致贫是侯坡村大部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郑访江到村后,在单位的支持下,通过“送人就医,送医上门”等服务,让侯坡村10多名村民到省中医院看病,还联系30多名省级医疗专家赴当地开展义诊。

此外,在当地政府和帮扶企业的支持下,郑访江和驻村帮扶干部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村里“六产业基地、一扶贫车间”已初具规模。同时,村文化广场也建起来了,侯坡村面貌焕然一新。

郑访江的努力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今年在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后,他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风貌。从驻村的那一刻起,一个个帮扶干部都像郑访江一样,俯下身子扎根农村,结穷亲、解民忧、帮民富。他们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精准扶贫工作抓在手上,迎难而上,持续使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和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

(原标题:下得去 待得住 干得好——全省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