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在哪里 舞台就在哪里:来自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一线的报道

发布时间:2018-12-07 21:34:5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 巴雅尔图 刘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奋战在文艺第一线的锡林郭勒盟各支乌兰牧骑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人民情怀,创作出一大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新作品,讴歌伟大新时代,让这面永不褪色的乌兰牧骑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

11月20日,锡林郭勒盟召开乌兰牧骑工作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锡林郭勒盟首届乌兰牧骑艺术节舞蹈大赛现场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称赞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勉励他们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奋战在文艺第一线的锡林郭勒盟各支乌兰牧骑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人民情怀,创作出一大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新作品,讴歌伟大新时代,让这面永不褪色的乌兰牧骑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

今年11月20日,锡林郭勒盟委召开全盟乌兰牧骑工作座谈会,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内容,总结全盟乌兰牧骑事业在总书记回信鼓舞下的新变化,共话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新发展。会议要求,全盟各支乌兰牧骑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开创全盟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建设富裕文明美丽的锡林郭勒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来自乌兰牧骑的队员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素质和专业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多创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努力做优秀的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

红色基因永继承

冬日的北疆军营里,乌兰牧骑队员与官兵同台献艺,一时间,“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满腔热忱与“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赤子情怀交织在一起。近日,东乌珠穆沁旗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走进军营,开展专题讲座、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综合性服务活动,深受戍边官兵的欢迎。

隆冬时节,锡林郭勒盟组成28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带着他们精心创作的文艺作品,再次走向草原和田间地头,来到农牧民身边,利用今冬明春的农牧区闲暇时间,在全盟13个旗县市(区)的560多个嘎查村服务点,因地制宜开展综合服务。

行动是最好的贯彻,11月9日一大早,西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走进乌兰哈拉嘎苏木新高勒嘎查的党员中心户恩和巴亚尔家,表演了马头琴、长调、独唱、呼麦、舞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目,赢得了现场牧民的阵阵喝彩和掌声。新高勒嘎查的牧民巴音都楞特别喜爱民族音乐,平时爱好唱歌,在当地小有名气。他说:“队员们很专业,今天的演出真的很棒,表演的节目也都是我们牧民喜欢的,希望乌兰牧骑常到这里来演出。”

就在新高勒嘎查迎来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的前两天,多伦县基层综合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北沟镇西山根村举行,立足现实的题材,服务于民的演出,在乡间广聚人气。这是多伦县满足农民精神生活需要的一次生动实践,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美好生活。

“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是一次整合各行业资源,以“乌兰牧骑+”的方式开展的文艺下乡活动,也为乌兰牧骑队员在“一专”的基础上,逐步向“多能”发展提供了锻炼契机。

把好时代脉搏,开阔艺术视野。如今,各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已经行动起来,以分散演出、流动演出、阵地演出等多种形式,满足农村牧区、街道社区、企业厂矿、军营哨所、学校等地广大群众的新时代文化需求。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作为乌兰牧骑的诞生地,锡林郭勒盟将始终保持乌兰牧骑红色基因不变,始终保持乌兰牧骑扎根草原、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不变,始终保持乌兰牧骑一专多能、精干灵活的特点不变,让乌兰牧骑这面文艺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百姓褒奖是标准

2017年11月22日,也就是收到总书记回信的第二天,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带着精心准备的节目,踏着皑皑白雪,顶着凛冽寒风,再一次到牧民群众中演出。提起那天的演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赛西雅拉图依然激动不已:“我和队员们无数次为牧民演出过,但那天的演出太难忘了!因为当天我们是带着总书记的回信和嘱托,走进了牧民家。那一天,我们不只是演出,还第一时间把我们的喜悦分享给牧民群众。”

今年的11月21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又一次来到牧民身边,为他们带来了这一年里的新作品。走进蒙古包,只见身着节日盛装的牧民们围坐在一起,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容。“这就是我们乌兰牧骑的舞台,它是扎根在农牧民心中的舞台。我们的艺术创作也来源于这个舞台。”刚刚为大家演唱完好来宝《乘爱启程》的瓦·刚宝力道深有感触地说。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对于乌兰牧骑来说更是如此。因为乌兰牧骑是一支来自人民群众中的队伍,更是一支为人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的队伍。舞台上获得再多奖项,那是专业素质的体现,只有人民群众的褒奖才是乌兰牧骑永远追求的最高奖项。

正蓝旗乌兰牧骑队长斯琴巴特尔说:“2018年,我们演出了100多场次。再苦再累,我们也是值得的。因为,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好的鉴赏家,只有在他们面前,才是我们发挥最大价值的舞台。”

“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乌兰牧骑的每个队员们都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至今,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战线弘扬优良传统,从总书记回信中汲取力量、激发热情,牢牢把握文艺工作的重要原则和实践要求,抓改革、促创新,抓创作、强服务,抓队伍、塑形象,全盟乌兰牧骑工作展现出新活力、新水平,全盟乌兰牧骑事业迈上新的台阶。2018年,活跃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13支乌兰牧骑紧紧围绕文化惠民的重点,坚持以深入农牧区基层演出为主,通过到基层公益巡回演出、对外交流演出、节庆演出等多种形式,丰富了城乡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截至目前,锡林郭勒盟各支乌兰牧骑在城乡演出1200余次(场),覆盖城乡群众100余万人次。

艺术作品接地气

乌兰牧骑常年奔走在基层,活跃在生产生活第一线,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与此同时,广大群众也用一则则美丽的故事和满满的正能量滋养了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创作灵感。演出中最常见的打草舞、接羔舞、剪羊毛舞、牧民的喜悦,还有赞扬劳动模范和批判懒汉的小品等,都是提取生产劳动的精华创作出来的。正是这些“带露珠”和“草香味”的作品,贴近农牧民生活,碰触老百姓的心灵。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今年创作的新作品《苏尼特布斯贵》,灵感源于苏尼特草原上女子们剪驼毛的真实场景。今年春天的下乡演出中,舞蹈演员哈斯塔娜发现牧民女子们将驼毛搓成线的场景很优美,于是,演出结束后哈斯塔娜留下来向牧民“拜师学艺”,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蹲点创作,才有了如今的舞台呈现。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源自人民。对于我们乌兰牧骑来说,不仅我们的舞台在群众当中,我们的艺术也是源自人民,只有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我们才能经久不衰。”哈斯塔娜如是说。

近一年来,锡林郭勒盟各支乌兰牧骑创作出的《家乡发展跨骏马》《大棚里飞出致富歌》《草原新四季》《总书记回信来》《驻村干部》《我可爱的家乡》等文艺作品不仅接地气,还反映了时代生活,深受人民群众欢迎。

在乌兰牧骑座谈会上,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对全盟的文艺工作者、乌兰牧骑队员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始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基层、扎根人民,坚持从农牧民群众艺术审美和精神需求出发,以农牧业生产、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孝老爱亲等为题材开展创作,多讲农村牧区的发展变化,多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故事,不断增强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新时代赋予乌兰牧骑新的使命。乌兰牧骑老队员、长调艺术家查干夫说:“乌兰牧骑精神是永恒的,乌兰牧骑作风是宝贵的。我坚信乌兰牧骑会一直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坚持做草原上永不褪色的、深受群众喜爱的红色文艺轻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