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2018-12-06 22:40:55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和技改重组,使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和技改重组,使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

扎鲁特-山东青州±8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站是将东北地区和通辽地区的电能转换成800千伏特高压后,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山东青州。项目总投资221亿元,输电全长1234公里,2017年12月31号正式投入运营。国网蒙东检修公司特高压扎鲁特换流站副站长阎乃臣说,扎鲁特~山东青州±8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站的运营可有效缓解东北地区“窝电”问题。每年可向华北地区输送550亿千瓦时电量,也为今后扎鲁特旗发展电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扎鲁特换流站投运创造了四个第一:基建用时最短、是东北地区第一座投运的一万兆瓦换流站、调试期间用时最短、是世界首台三百兆阀空冷型调相机第一台投运。目前,其在全国范围内是容量最大的一个换流站。

扎鲁特-山东青州±8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站的投入运营,也带动了一批能力强的大项目。目前,全旗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策划一批、推进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梯次推进和滚动发展格局。入驻扎鲁特旗扎哈淖尔工业园区的内蒙古超今新材料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铝合金产品10.4万吨,销售收入15.66亿元,上交利税近1400多万。

全国首家露天煤业上市公司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扎鲁特旗境内最大下属子公司—扎鲁特旗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作业现场也是一派火热场景。扎鲁特旗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徐长友在作业区规划图前向记者介绍,扎鲁特旗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2017年产煤1741万吨,税金近6亿元。目前,核定产能1800万吨/年,现在已经基本完成。

扎鲁特旗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推动转型发展的主要抓手。扎鲁特旗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跟到底”推进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出台《扎鲁特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快;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扎鲁特旗副旗长白华表示,旗委、政府将借助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的实施,以拓展空间,补齐短板为目标,积极对接重大项目,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形成定位清晰,优势突出,集群集聚,创新驱动的产业发展体系,努力促进扎鲁特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扎鲁特旗煤炭储量达97亿吨,丰富的煤炭资源为工业发展带来强动力,煤电铝、铝后加工等依赖资源程度高的工业成为扎鲁特旗工业的主导产业。截至2018年10月末,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4亿元,同比增长6.5%;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5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0.2亿元,签约储备项目12个,新增规模企业2户。

(来源:通辽汉语综合广播,编辑: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