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龙:回顾改革开放40年,开创新时代林业草原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12-06 10:29:0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建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林业和草原事业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林业和草原发展道路,为国家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林业和草原事业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不懈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林业和草原发展道路,为国家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资料图,摄影:中国网 王锐)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林业草原事业取得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林业草原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40年来,各级林业草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林业草原建设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林业草原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林业草原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围绕林业草原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着力推进改革,全面创新林业草原体制机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成为继土地家庭承包后我国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国有林区改革已完成全面停伐任务,正在加快政企事和森林资源管办“四分开”,推动林区转型发展。目前,已有95%以上的林场定性为公益性事业单位,今年将基本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任务。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等10个国家公园试点稳步推进,正在整合优化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草原承包经营制度逐步完善,全国已落实承包草原面积43.04亿亩,占可利用草原面积的88.21%。建立健全了生态资源产权、生态补偿、财税金融扶持等一系列政策,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强林惠林政策体系。

  森林和草原资源快速增加。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工程,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扎实推进部门绿化和社会造林,全国人工林面积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3亿亩扩大到现在的11.8亿亩,稳居世界首位。三北工程实施40年来,累计造林保存面积3010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增加到13.57%。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20年,2016年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19.44亿亩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退耕还林工程自1999年启动以来,累计造林4.47亿亩,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6个百分点。不断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全国天然草原面积近60亿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5.3%。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双增长”,成为近20年来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国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先后实施京津风沙源和石漠化治理、湿地恢复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治理区植被盖度稳步提高,荒漠化、石漠化得到有效遏制。2004年以来,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三个监测期“双缩减”,土地沙化面积由上世纪90年代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全国湿地总面积8.04亿亩,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49.03%。建立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特别区(海洋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1.1万多处,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8%,有效保护了全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50.3%的天然湿地。实施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近200种极度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得到抢救性保护,近百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全国60%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主要分布区得到有效保护,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草原生态总体恶化的趋势得到控制,重点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载率下降到11.3%。

  生态惠民利民成效显著。大力推进“身边增绿”,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生态文化乡村、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创建活动,共授予国家森林城市165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113个。加强森林小镇(村庄)、森林(湿地、沙漠、地质、海洋)公园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了良好生活环境。加快发展林业产业,2017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1万亿元,40年来提升近400倍。我国成为林产品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带动了社会就业和农民致富,山区农民纯收入的20%来自林业,重点地区超过50%。开展生态补偿等扶贫,聘请生态护林员约50万人,带动100多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加强乡村绿化美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林区林场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开展全民生态教育,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积极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推动国际竹藤组织和亚太森林网络组织参与全球生态事务。与63个国家签署121个林业合作协议,与17个国家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大中亚地区林业合作机制,开展中美、中欧、中非等林业对口磋商,拓展了我国多双边合作路径。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和木材非法采伐等活动,进行林业对外援助,增强了我国在全球生态治理中的话语权。林业对外开放的有效实践,拓展了我国经济对外发展空间,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林业法治建设成效明显。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林业和草原法制体系逐步完善。林业和草原行政执法更加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明显提高,社会公众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建立了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的公众参与、党政同责、责任终身追究、离任审计等制度。制定了林业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实行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和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事业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

  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林业草原发展道路逐步完善

  40年来,我们坚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推进林业草原改革发展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深化理论研究,对林业草原的认识不断升华,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逐步深入,形成了指导林业草原建设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做法,有力推动了林业草原事业的发展。

  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始终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提升林业草原工作水平。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用这些最新理论成果统领和推进林业草原现代化建设。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战略要求,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使林业草原发展方向正确、目标明确,还为林业草原建设增加了强劲的实践动力。始终坚持尊重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正确处理生态与产业、保护与利用、数量与质量、改革与稳定等重大关系,科学决策,统筹推进,增强了林业草原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协同性。40年来,林业草原发展方式实现了由以木材生产、畜牧利用为主向以生态保护修复为主的转变,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功能显著增强。

  坚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坚持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中,突出抓好生态保护和修复,为推进国家战略目标实现贡献力量。坚持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解决“三农”问题、维护粮油安全和生态安全、改善民生福祉等,着力推进林业草原改革,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彰显了林草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潜力和作用。坚持围绕履行国际生态公约、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全球和区域林草治理进程,有效配合了国家整体外交。正因为准确把握并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有效服务大局,乘势而上,积极作为,我国林业和草原事业实现了更好更快发展。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40年来,坚持统筹治理,正确处理森林、湿地、草原、荒漠生态系统等生态要素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荒山造林、湿地保护、退耕还林、草原恢复,增强生态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坚持尊重自然规律,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乔灌草结合,多造混交林和近自然林。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坚持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并举,坚持治山与治水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综合施策,协同发力,着力培育健康稳定的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

  坚持不断创新林业草原体制机制。40年来,林业草原工作之所以能够永葆生机和活力,关键在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让林业草原事业始终富于创造性、把握规律性、彰显时代性。坚持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整合实施了一批重大生态工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开展。坚持尊重基层经验,创新集体林和草原承包体制机制,有效破解农村经营体制发展难题,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创造性地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森林城市创建等活动,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林业和草原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进林草应用型技术研发市场化、企业化,充分发挥科技在林业和草原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坚持吸引更多力量参与林草建设。林业草原事业的公益性、社会性很强,需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引导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坚持全国“一盘棋”,东中西部一起动,统筹城乡一体化,为林业草原事业提供坚实保障。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吸引更多力量参与植树造林种草、爱绿播绿护绿。坚持将林业草原建设列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地方发展总体布局,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坚持以政府为主,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加大投入,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探索共建共享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让人民充分享受林业和草原建设成果。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开创新时代林业和草原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林业草原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他强调,“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是国家、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关系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和国家外交大局。必须从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让历史的春秋之笔为当代中国人留下正能量的记录”,“要采取硬措施,制止继续围垦占用湖泊湿地的行为,对有条件恢复的湖泊湿地要退耕还湖还湿”,“荒漠化防治是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2016年1月26日,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坚持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强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要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坚持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并举。要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搞好城市内绿化,使城市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搞好城市周边绿化,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开展绿化造林;搞好城市群绿化,扩大城市之间的生态空间。要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要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更好保护珍稀濒危动物。要研究制定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性法律,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或修订有关法律法规”。这些重大战略思想,为新时代林业草原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中央、国务院对林业草原工作高度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赋予林草部门重大历史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林草建设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加快推进林草事业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各级林业草原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全面深化林草改革,切实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积极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断增强基础保障能力,全力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力争到2020年,林草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状况总体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达到165亿立方米,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000万公顷,草原综合植被综合盖度达到56%。力争到2035年,初步实现林业现代化,生态状况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26%,森林蓄积量达到210亿立方米,湿地面积达到8.3亿亩,75%以上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草原生态明显改善。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抓好集体林权制度、草原承包经营制度、国有林场、国有林区等改革,为林草发展持续注入活力和动力。抓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推行国有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完善公共财政、基础设施、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健全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补偿制度,建立林业和草原投资稳定增长长效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落实林地和草原用途管制、定额管理、草原围栏禁牧休牧等制度,探索实行林长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林业和草原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努力构建规划科学、系统稳定、功能完备的自然生态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扩大退耕还林还草,持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三北、长江等防护林体系建设,推动三北、长江等重点地区生态状况持续改善。全面加强天然林保护,完善政策制度,让天然林更好地休养生息和恢复发展。深入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扩大退耕还湿,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治理,压实地方政府防沙治沙责任,推动沙区生态状况持续好转。科学划定林地和森林、草地、湿地、沙地保护红线,全面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性保护行动,保护好重点野生动植物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损失。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搞好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着力提升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突出草原的生态功能,完善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加大退化草原治理力度。

  全力推进国家公园试点。针对我国自然保护地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保存自然、服务人民、世代传承为目的,加大保护修复力度,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和政策支撑,实现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建立统一规范、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大组织指导力度,全力推进10个国家公园试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全面总结试点经验,抓好国家公园建设顶层设计,制定国家层面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和法律法规。明确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功能定位,合理界定区域范围,加快建立分级分类的管理体制、共建共享的发展机制,推动我国自然保护地事业科学发展。

  不断增进人民生态福祉。科学合理利用林业、草原和湿地等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森林旅游、竹藤花卉、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积极推动各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广大农民在培育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收获更多金山银山。深入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和乡村绿化行动,大力推进身边增绿,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一批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基地,确定一批森林小镇、森林人家和生态文化村,加快发展森林康养,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抓好林草精准扶贫和定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收获更多生态红利。

  深入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林草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林产品贸易、应对气候变化、防沙治沙、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国际合作和生态治理,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形成林业和草原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履行涉林国际公约,参与全球森林和草原治理体系顶层设计,提高国际合作话语权。认真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目标,发挥大熊猫、朱鹮等“外交使者”的独特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软实力和绿色支撑。提升林业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水平,创新林产品贸易方式,优化林产品对外贸易结构。深化境外森林资源开发合作,建立一批进口木材资源储备加工交易基地。大力支持国际竹藤组织和亚太森林组织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体系构建。

  扎实提升支撑保障水平。实施林业和草原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工程,不断提升林草科技、人才、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水平。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和智慧林草工程,搭建更好服务广大农民和基层的林草信息化高速路。全面实施林草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和标准化提升战略,加强科研机构能力建设,完善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产学研用多学科、跨地域协同创新机制,强化基础研究,抓好技术示范与推广应用,着力提升林草科技支撑引领水平。加强基层机构队伍建设,多渠道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为林草事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

  (作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林草建设回顾与展望,来源:人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