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工程实施40年 新疆人工绿洲面积扩大近5倍

发布时间:2018-12-05 21:06:33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刘东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40年来,新疆人工绿洲面积扩大近5倍,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3万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6.2万平方公里。

兵团第二师29团在荒漠戈壁上建成绿洲(摄于2018年4月4日,摄影:杜炳勋)

  12月1日上午,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近3万亩树林托着厚雪,让游人大享雪趣。20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芜,是城市的主要沙尘污染源。“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40年来,新疆人工绿洲面积扩大近5倍,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3万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6.2万平方公里。”新疆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徐洪星说。
  1978年,国家决定在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建设大型防护林工程。40年来,三北工程建设范围已覆盖全疆所有县市,绿洲外围的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呈现缩小态势,沙区植被盖度增加。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到天山脚下,从吐鲁番盆地到额尔齐斯河畔,40年来,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6683.44万亩,新疆森林覆盖率由1.03%提高到4.87%。
  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村民依明·巴拉提不再担心肆虐的风沙。成排高耸的杨树如卫兵般守卫着农田。“没有防风林,春天一场沙尘暴过来,庄稼全完了,天都是黄的。”依明说,“通过植树,我们还要向沙漠要土地呢!”
  脱离风沙之苦的远不止依明一人,目前全区7000多万亩耕地中的95%,都受到三北工程的林网庇护。一个以农田防护林、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带和天然荒漠林为主体,多林种、多带式、乔灌草、网片带相结合的综合防护林体系已初步形成,为新疆农牧业连年丰收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三北工程更促进了天然林的保护。2005年起,新疆率先在全国宣布全面禁伐天然林。新疆天然林由此得到休养生息,在调节气候、保持水土、稳定冰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区平原人工林每年可生产木材300多万立方米,极大缓解了木材紧缺的供需矛盾。
  不仅如此,三北工程本身也成为巨大的财富来源。徐洪星说:“我们将林业重点工程与发展特色林果业相结合,培育我区农村经济的增长点。”经过近20年努力,新疆林果总面积达到2200万亩,年产值900亿元。在星罗棋布的绿洲中,吐鲁番的葡萄、阿克苏的苹果、库尔勒的香梨、喀什的石榴、和田的红枣正源源不断向世界传递着“新疆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