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聚民心 文明乡风促脱贫 科左后旗着力培育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8-12-05 15:03: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晶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科左后旗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思想武装,推进移风易俗,抓重点、带全局,着力培育文明新风,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阿都沁苏木乌兰楚鲁嘎查的活动室里,“移风易俗管理监督榜”格外醒目,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文明节俭、文明婚育、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情况都通过榜单的形式发布。同时将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各类先进典型通过“嘎查村明星榜”进行宣传,让大家学有榜样。目前全旗260多个嘎查村通过两个榜单的监督和宣传,有力地促进了村风民风的好转。

近年来,科左后旗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思想武装,推进移风易俗,抓重点、带全局,着力培育文明新风,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加强思想引领,树牢文明意识

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任务,讲道德、讲文化、讲政策、讲科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转变观念。一是用好新兴媒体让群众随时学。推行“掌上学习”,在“精彩科左后旗” “文明后旗”等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每个嘎查村都建立微信群,以音视频、图文解读等不同形式,每日推送学习内容,便于群众时时学、处处学。二是强化干部“四同”领群众一起学。包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在随身携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论述汇编》和政策知识口袋书,随时随地、反复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开展“七进”活动、“四同”活动,走村入户送学上门、集中宣传,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农牧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三是组织专题宣讲教群众深入学。建设基层“学习讲堂”380个,组建“新时代讲习团”“草原学习轻骑兵”等6支特色宣讲小分队开展宣讲73场次;开展专题培训,已举办5期、每期2500余人次;录制扶贫政策宣传音频6期;发展嘎查村草根名嘴宣讲员300余人,受众达3万余人次。四是创新寓教于乐让群众开心学。根据全旗蒙古族人口多这一特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精神文明建设内容融入到好来宝、乌力格尔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创作之中,精心编创了《党的十九大赞歌》《振兴新农村》《新农村新政策》等多部接地气的优秀文艺作品,开展巡回演出,旗乌兰牧骑和旗文化馆每年下乡惠民演出都超过100场;连续开展三届“百团千场”非遗展演活动,每届都有100余个农牧民艺术团参加。五是营造浓厚氛围促群众主动学。充分利用苏木镇综合文化站和嘎查村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开展宣传。通过制作展板、悬挂标语和编印“口袋书”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学习。依托广播电视、“村村响”、信息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宣传,努力实现宣传全覆盖。

狠抓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着眼于群众文明素质养成,创新推出移风易俗“3+2+X”工作方法,并在全旗276个嘎查村(分场)全面推开,引导农牧民摒弃落后习俗,弘扬文明新风。一是抓住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五美一示范”3个载体。各苏木镇场结合嘎查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指导嘎查村把移风易俗内容充实到《村规民约》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各嘎查村从群众中推选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致富带头人等人组建红白理事会,按照移风易俗要求,对各家各户婚丧嫁娶等进行事前参与、事中组织、事后监督,现已建立红白理事会290个,制止违规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62件。连续4年在农村牧区开展“五美一示范”典型评选活动,表彰4500余户,引领社会新风,用身边典型感召教育群众。二是利用好2个榜单。在嘎查村建立“移风易俗监督榜”和“嘎查村明星榜”两个榜单,将嘎查村内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文明节俭、文明婚育、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情况通过榜单的形式进行监督和宣传,引导群众遵德守礼。目前全旗70个榜单共贴出黑榜15人,其中80%主动认错,积极改进。三是推广好特色做法。每月举办一次现场推进会,通过实地观摩、学习考察、座谈交流的形式,促进各苏木镇场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激发各地比学赶超。现已召开5次19场现场观摩推进会。努古斯台镇柴达木嘎查建设“合约食堂”、巴嘎塔拉苏木出台“红九条白三条”文明新约,阿都沁苏木“四色管理法”等做法,都得到较好的推广普及。2018年,全旗1234个高考毕业家庭,有1193户签订了不办升学宴的承诺书,仅此一项为全旗农牧民家庭节约1亿多元的开支。移风易俗“3+2+X”工作法得到广泛认可,通辽市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该旗召开,经验和成效被《中国精神文明报》、新华社、中国网、中国扶贫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凝聚工作合力,营造文明氛围

将乡风文明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强化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发挥职能优势,扎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在农村牧区落细落小落实。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了旗委牵头抓总、宣传部门具体负责、苏木镇场组织实施、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乡风文明工作体系,实行定期调度制度、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对各地移风易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周报告、月通报。二是强化部门协作。旗教育局组织48所中小学校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发动教师及学生家长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食药监局规范农村牧区流动餐饮大棚,倡导从业人员建设固定的“合约食堂”;旗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推出“最美新娘”“最美奋斗青年”“最美共青团员”评选,组织基层召开妇女恳谈会、青年畅谈会,组建移风易俗宣讲小分队等,转变群众思想,引领文明风尚。三是强化环境整治。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补齐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短板;开展“三美一净”活动,动员和帮助贫困户改善庭院、居室和个人卫生;修订完善了美丽乡村后续管护制度和农牧户“门前三包”等规章制度,以优美的环境促进文明新风养成。

深化精神扶贫,彰显文明力量

通过智志双扶、思想扶正,强化精神扶贫,已经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勤劳致富成为贫困户思想主流。贫困户认识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全旗9870户贫困户中,有6623户自养黄牛近5万头;2180户贫困户订单种植秋葵、土豆、香瓜等蔬菜瓜果2950亩;310名贫困农牧民成为护林员,全旗现有133家爱心超市,贫困户全部通过评比积分兑换商品。该旗已经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依靠劳动快脱贫。二是互帮互助蔚然成风。养牛大户、养殖场等帮助没有养殖能力的3247户贫困户托管代养黄牛13122头。5149户、15,100万元的贫困户债务中,已化解3546户、11,419万元,化解率68%和75.6%,利率降至10%以下的占到85%。三是群众满意度逐步攀升。大多数贫困户牢固树立自强自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信心,了解掌握惠民政策和享受到的措施;普通户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精准识别,认可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该旗已申请2018年脱贫摘帽。

立足乡村振兴,做好文明文章

科左后旗坚持思想引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上向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一是在巩固上下功夫。在保持好、巩固好前阶段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更广泛地调动农牧民群众积极性,保持不滥办宴席的良好态势,更加有效的解决部分农牧民好逸恶劳、酗酒赌博、孝道不彰、攀比消费等问题,使乡村文明成为生活新常态。二是在做实上下功夫。压实各地各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对本地区和本单位包联的嘎查村乡风文明建设情况负总责;压实嘎查村两委、红白理事会工作职责,对履职不力、隐瞒不报、行动缓慢的镇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三是在联动上下功夫。把乡风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和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上下呼应、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弘扬正气新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文:王晶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