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脱贫路上“不断电”

发布时间:2018-12-05 21:06:00丨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梁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电力编制《电力扶贫三年工作规划》,预计2018—2020年安排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投资103亿元,为农牧民生产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电网是农村发展的基础设施,也是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用电升级改造,全面解决贫困地区存量低电压、卡脖子、通动力电等问题,近年来,内蒙古电力编制《电力扶贫三年工作规划》,预计2018—2020年安排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投资103亿元,为农牧民生产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冬日,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兴盛镇的三结村,一排排白墙红顶的砖瓦房沐浴在午后和煦的阳光中,崭新的水泥路两旁电杆林立。

  “住在这里的村民,有37户是去年冬天从南梁自然村、小西沟自然村搬来的贫困户。那两个村子基础设施差,房子也年久失修。去年,政府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在这里给村民盖了新房,供电部门及时通了电,村民们都第一时间搬了进来。”三结村村主任侯喜全说。

  殊不知,太仆寺旗8个移民村的通电工作,是由锡林郭勒电业局太仆寺供电分局的工作人员在一个月内抢工完成的。

  据了解,2013年以来,内蒙古电力公司共完成23个贫困旗县、1115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蒙西地区具备条件的3491户新能源供电户实现转网电;19个贫困县、4837眼机井通电。

  电力扶贫不仅解决了农牧民的生活问题,还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做足了文章。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扶贫工作组,为清水河县老牛湾镇三台子村建设水窖,解决了当地因缺水而耽搁的种植计划。锡林郭勒电业局立足农牧区养殖产业发展实际,在畜牧养殖产业上持续发力,为51户贫苦户购置73头优质大小牲畜。鄂尔多斯电业局本着“以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嘎查实情,把为贫困户购置基础母畜列入帮扶行动范围,并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为其选定不同种类的羊种,并一步步为贫困户解决完善棚圈等基础设施,以求更科学、高效的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内蒙古电力所属10家供电单位积极承担着当地盟市下达的定点帮扶工作,完成了涉及8个盟市、33个旗县、57个扶贫点的帮扶任务。5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68.32万元,有效改善了当地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帮扶926户贫困户脱贫,在帮助贫困地区通电、通路、通水,改善医疗、卫生、教育条件,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在光伏扶贫方面,按照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的相关要求,内蒙古电力公司今年计划为辖区44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制定接网方案并进行配套电力设施建设,涉及2个盟市10个旗县50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5049户贫困户。锡林郭勒太仆寺旗、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乌兰察布察右中旗、包头固阳县纷纷开辟“绿色通道”,争取在100天的时间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并网。

  及时完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内蒙古电力公司从电网建设者转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参与者,从国有企业升华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周年丨脱贫路上“不断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