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张王牌”到“大美青海”:优势旅游资源转向经济优势

发布时间:2018-12-04 17:31:53丨来源:青海日报 丨作者:邢曼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当自然的、文化的、宗教的、神奇的、原生态的旅游资源,不断从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被挖掘出来、被开发起来,优势旅游资源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速度不断加快。

以前来青海旅游,游客只知道两大“王牌景区”,那就是青海湖和塔尔寺。

而如今,来青海,不仅有青海湖、塔尔寺,还有茶卡盐湖、互助土族故土园、孟达天池等多个景区以及成百上千个乡村旅游点。利用盐湖资源成功转型的茶卡盐湖景区这两年已在省内外名声斐然,今年接待游客已突破300万人次,成为青海省又一大旅游标杆景点。祁连卓尔山、金银滩—原子城景区、坎布拉、大柴旦水上雅丹、翡翠湖等景区开发方兴未艾,以点带面,辐射青海省的全域旅游发展正顺势而起,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40年多前,青海少有人认为身边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就是生财之源,也少有人想到祖辈传下来的唐卡绘画,农闲时娱乐的轮子秋,甚至炕头的剪纸,手中的刺绣,传统的娶亲等民风民俗也是宝贵的财富资源。然而,当自然的、文化的、宗教的、神奇的、原生态的旅游资源,不断从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被挖掘出来、被开发起来,优势旅游资源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速度不断加快。

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青海省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08家(其中5A级 3家, 4A级24家);星级饭店339家;旅行社308家;乡村旅游接待点3111家;各类旅游车辆1486辆;宾馆床位数285690张。 2017年全省接待省外自驾车142.84万辆。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旅游已经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奢侈品”变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4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40年的成就与辉煌、激情与奋斗,永远成为我们记忆中最重要的部分。

1978年,打开对外开放大门的青海,接待国际游客4 人;

1981年,青海省接待国际游客增加 到660人;

2006年,青海省接待国内外游客8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7亿元;

2007年,全省旅游总人数突破1000万,实现旅游总收入47.4亿元。

2018年前10个月,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101.5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6.69亿元。

岁月在不经意间穿越了40年,青海旅游业飞速发展,旅游人次和综合收入连续大幅增长, “大美青海”美誉度持续提升,青海旅游从弱变强、破蛹成蝶,已成为国内外重要旅游目的地。如今,青海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让青海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青海人的旅游方式从单一的观光型转变为体验式休闲旅游;从“出门10天, 7 天在车上”,变为跨越万水千山,也可朝去暮归;从设备简陋的旅馆、招待所,变为如今干净整洁的星级酒店和各具特色的民宿……

如今的青海,一大批旅游景区(点)、宾馆饭店、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自驾车营地、停车场、游客中心等相继建成;全省从事旅游活动人口达64.4万人,成为第一大产业,乡村旅游接待点达3000余家,带动14万农牧民从中受益;旅游扶贫成为“生力军”,一大批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摘帽;“大美青海”品牌形象日益彰显。

“青海蓝”系列色彩享誉全国;自驾游快速发展,旅游业成为全省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和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旅游消费对住宿业贡献率超过90% ,对民航、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 ,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 ,对餐 饮业 和商 业的 贡献 率超 过40% ,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商贸、餐饮、住宿、运输、旅游商品加工等快速发展,旅游业在推动全省经济增长、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扩大提升青海影响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40年,一个不断爬坡、不断积淀、不断加速、不断突破、不断提升的过程。青海旅游在探索发展中审视解读着自身的价值,找寻调整着自己的坐标。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连续出台了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旅游行业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全省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观念,积极构建“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旅游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融合发展,增加产品供给,增强旅游对消费、投资、扶贫、富民的促进作用。

结合国家旅游“ 515 ”和“三步走”战略,围绕“持续打造大美青海,建成旅游名省”,把青海打造成中华民族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上的黄金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青海省大力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年、旅游消费提升年、绿色发展旅游年、创新发展旅游年”等主题年活动,安排部署了“ 983 ”计划和“ 616 ”行动,着眼发展全域旅游,着眼实施旅游公共服务补短板工程,坚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青海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和扶贫攻坚的富民产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产业,构建“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旅游发展格局。

推进省级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设立省旅游投资集团公司、产业促进基金、产业融资担保公司。各市州将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或特色产业,全省上下对发展旅游业的认识和力度空前加大,重旅游、抓旅游、兴旅游的发展态势逐步形成。

从“两张王牌”到“大美青海”。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旅游经过了风雨的洗礼,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过程。目前,旅游市场逐步趋于成熟, “大美青海”品牌形象日益彰显成为青海代表性形象;旅游产业布局由单一化向多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业态由相对集中发展到目前内涵外延的延展。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极大地推动了青海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两张王牌”到“大美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