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版画:铁笔刻出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18-12-04 10:48:5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侯显峰 吴莎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迷人的大漠孤烟、黄沙怪柳在版画家的刻刀下熠熠生辉。


陈立作品:《沙海春潮》套色木刻

颜青春作品:《花香》套色木刻

高森作品:《村庄》套色木刻

蒋艳玲作品:《毽行者》套色木刻

石金刚作品:《家乡美》套色木刻

版画作品引关注

王秀春作品:《红云》套色木刻

韩东作品:《萧声飘过沉寂的草原》套色木刻

高鹏作品:《赛罕塔拉风情之正步走》套色木刻

郭楠杰作品:《守护》套色木刻

迷人的大漠孤烟、黄沙怪柳、安详恬静的湖水、蓝天白云下圣洁的羊群、疾驰奔腾的骏马、炊烟缭绕的毡房……都在版画家的刻刀下熠熠生辉。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版画作品多以奈曼本土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为创作题材,“沙海明珠·奇美奈曼——奈曼版画作品展”曾在2017年底通过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在深圳、呼和浩特市和通辽市进行展览。

奈曼旗位于内蒙古东部科尔沁沙地与东北平原的交界地带,蒙古族游牧文化与农耕文明在此交汇,多样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版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奈曼旗版画源于著名的哲里木版画,多以木版为主,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奈曼旗版画的早期创作者以宝石柱、李石庄、王爱国等人为主,宝石柱创作了百余幅版画作品,其中的《灯会》《回府》等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从20世纪80年代起,奈曼旗版画的创作者逐渐增多。此后,著名版画家山丹、乌恩琪夫妻也加入奈曼旗版画院进行创作,并首次尝试了创意作品——丝织版画,成功编织了牛、马、骆驼等动物系列版画作品。

“奈曼版画作品丰富多样,从具象写实的版画到吸取民间传统造型的版画,再到前卫抽象的学院版画,同时展现了底蕴深厚的蒙古族文化。”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张敏杰对奈曼版画如此评价。

近年来,奈曼旗打造了集吃住、创作、交流、展览于一体的奈曼旗版画创作及少儿版画培训基地——奈曼版画院。奈曼版画院于200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创作培训基地总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36平方米。内设木版画坊、铜版画坊、丝网版画坊、创作培训室、会议室、展厅以及餐厅等。可同时容纳30位艺术家的创作、住宿,可同时提供容纳100余人的培训场所。目前,该旗已形成以30余位知名版画家为龙头,中青年版画家为骨干,青少年为基础的老中青版画创作队伍。版画院的王作才同时是我国美术家协会的会员,其12部版画作品入选国家级画展,还有安广有、乌兰巴拉、秦晓伟等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15人。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奈曼版画已经成为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一大批优秀版画作品如《乳香飘》《远方的草原》《祭敖包》《蒙古汉子》《奈曼怪柳》《赛罕塔拉风情之长调》等先后参加国展,并在意大利、德国、法国、蒙古国等国家展出。为了更好地发展奈曼旗版画事业,相关单位还成立了奈曼旗版画协会和品牌公司,促进当地版画事业的产业化发展,向着“南有观澜,北有奈曼”的格局发展版画。

2017年,奈曼旗版画分别在深圳、呼和浩特市和通辽市进行巡展,并召开了全国各地版画艺术家出席的学术研讨会,就如何更好地打造奈曼旗版画艺术品牌,全国版画产业、版画市场基本状况,如何使奈曼版画更好地产业化、市场化运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奈曼版画已成为一张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作者:侯显峰 吴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