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通辽国土资源事业和环境保护事业交出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11-30 19:44: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剑锋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通辽市国土资源局在工作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11月30日,内蒙古通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通辽市国土资源局和环境保护局新闻发言人,就改革开放40年来各领域取得的成果和亮点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1.jpg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通辽市国土资源局在工作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全力保障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通辽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以来争取用地指标5738公顷,国土资源收益稳定健康增长。测绘、评估技术服务水平切实提高,1:10000比例尺地形图覆盖全市总面积的88.2%,“数字通辽”通过国家验收,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参考站实现全覆盖。

2.png

耕地保护水平全面提升。全市耕地保护面积1700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375万亩。累计建设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和新增费项目545万亩,争取资金60亿元,土地整治数量、质量和争取资金量稳居全区第一,重点城镇周边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21万亩。

3.png

资源绿色开发和环境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增强。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地质勘查资金20亿元,新发现各类矿点和矿化点160余处。深入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先后争取到国家、自治区财政投资1.5亿元,实施治理项目24个,完成治理面积800公顷。近年来,矿山企业累计投入2.5亿元,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面积2667公顷。

4.jpg

节约集约用地水平逐步提高。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将全市1556个项目全部纳入日常监管,依法处置闲置土地380.78公顷,提高供地率,霍林郭勒市被授予全国“国土资源市”称号。

5.jpg

国土资源改革不断深入。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地,全市不动产发证33829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6773份。深化“放管服”改革,涉地涉矿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了1/3以上。国土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2013年以来通辽市国土资源局先后被授予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全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依法行政示范机关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以来,通辽市环境保护局在工作中取得了骄人战果。

6.jpg

环境污染源头严防形成压倒性优势,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持续稳定改善。2013年至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重点工程减排项目 200个,累计完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分别为7000吨、25600吨、14750吨和4874吨,同比分别下降6%、19.6%、10.8%和16.7%,每年度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全市环保部门共完成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审查10个,完成建设项目环评627个,涉及总投资达1700多亿元。累计整改完成燃煤小锅炉1180台,完成目标任务315台的近四倍;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34999辆,完成目标任务11628辆的近三倍;共改造完成加油库7座、加油站388座,完成目标任务100%;中心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由2013年的26%提高到了85%以上。

7.jpg

2017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6%,比始行新标准的2015年增长15.5%,PM2.5年均浓度由5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建成投运城镇生活污水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12座,污水管网总长达1953.3公里,再生水处理设施8座,污泥处置企业3家。全市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3处,面积为4900.77平方公里(73.51万亩),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8.23%。

8.jpg

环保领域改革不断深入,环境执法监管成效显著。在环境治理方面,投资6.19亿元实施示范工程的企业排放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氟化物浓度全部低于示范工程设计限值,氟化物去除效率达90.4%以上。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06件,实施行政处罚5061.5万元,其中共办理适用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案件123件。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22个问题已按时和提前完成整改13个,其余问题整改工作也达到了时序要求。

据了解,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将在全市开展系列成就展示活动,通过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全面回顾和深入总结通辽市改革开放40年来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来源:中国通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