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时尚产业,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30 17:39:17丨来源:光明日报丨作者:李采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有学者认为,从我国文化产业自身的发展阶段来看,第一阶段主要倚重当地特色资源开发,第二阶段主要表现为在文化体制改革浪潮中大批转企改制的影视、出版行业翘楚脱颖而出,第三阶段则是以创意经济为主的时期,更加注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意创新所发挥的作用是文化产业升级换代的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发达的文化产业提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这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重要方向指引。

有学者认为,从我国文化产业自身的发展阶段来看,第一阶段主要倚重当地特色资源开发,第二阶段主要表现为在文化体制改革浪潮中大批转企改制的影视、出版行业翘楚脱颖而出,第三阶段则是以创意经济为主的时期,更加注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意创新所发挥的作用是文化产业升级换代的方向。经过长期开拓,我国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何发展好创意经济,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创新驱动力,值得认真思考。时尚产业作为创意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发展程度是衡量创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并在国际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当今全球市场,中国元素的运用已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在国际时尚界,花鸟龙凤、水墨禅意等具有典型中国文化元素的文化意象备受关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得到了最好诠释。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尚缺乏在世界范围内拥有足够影响力的时尚设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设计者经常只是把中国元素当作点缀进行简单移植和拼凑,缺乏对其文化内涵的深挖,难以实现传统符号和现代时尚的完美融合。只有深入挖掘中华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伦理规范,将文化因素介入时尚设计、开发,才能打造出具有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的时尚产业。为此,应在实践中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用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时尚产业。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的灿烂瑰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时尚根植于文化,我国独有的丰富文化资源及其独特韵味可以为时尚产业提供更多鲜活元素,给设计带来更多灵感,让时尚充满文化意涵。在此意义上,时尚产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紧密对接的重要载体,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遗余力把传统文化注入时尚设计中去。为此,设计者要以虔诚的文化敬畏态度,系统梳理和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例如,绚丽斑斓的苗绣、历史悠久的夏布、寓意吉祥的图案等都可以成为时尚的元素,建筑中的榫卯结构、书法作品中的线条布白、青花瓷器中的团花组合等,也都可以为时尚产业提供设计灵感。当设计给人以文化的内涵并直击每个人的灵魂深处时,便会引起强烈的共鸣。如此,我国的时尚产业才能在世界时尚舞台中拥有一席之地。

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时尚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是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之后的新型文明形态,生态文化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创新性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所要发展的时尚产业,应通过生态文明理念和文化创意设计的有效结合,在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引领人们生活方式不断改进。一方面,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时尚产业发展全过程。时尚产业发展、时尚产品生产必须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进行。例如,时尚产品的原材料应符合环保标准,使用可再生材料等。精细化落实生态文明理念,要结合风俗习惯、审美情趣、地域特色等条件,使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与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相得益彰。另一方面,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时尚产业,引领人们形成简约、平和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使人们对时尚的追求转变为对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的美好生活方式的理性回归。

推动时尚产业“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性机遇,推动我国时尚产业“走出去”,在全球时尚产业快速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高创意、高附加值的新型业态,时尚产业“走出去”,不仅是一种设计与创意的传达,也是一种设计理念与生活方式的传播,更是在世界时尚舞台展现中国气魄和历史文脉的重要途径。为此,要注重文化引领。只有立足中华文化,我国的时尚产业才能更有厚度、广度和深度,才会在本质上有别于他国,展现出独特风采。要注重文化展示。在时尚与文化、时尚与科技、时尚与新媒体的结合中展现中华美学,在时尚产品生产过程展现蕴含其间的精神理念。要注重品牌建设。原创性是时尚产业的生命,品牌建设是激励优秀创作理念、保护原创性的重要手段,也是时尚产业走向世界的名片。我们既应重视本民族的文化宝藏,也要积极吸收国外先进文化,推动创新资源共享、创新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我国时尚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性,使其在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时,成为在全球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力量。

(原标题:时尚产业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