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内蒙古首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新通高铁将开通运营(视频)

发布时间:2018-11-29 17:36: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28日上午7时10分,一列动车组列车准时驶离沈阳站,开往通辽站,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高速铁路——新民北至通辽高铁载客试运行即将“满月”,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新通高铁联调联试(资料视频)

11月28日上午7时10分,一列动车组列车准时驶离沈阳站,开往通辽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高速铁路——新民北至通辽高铁载客试运行即将“满月”,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image.png

此次高铁列车共8节车厢,分商务座车厢、一等座车厢和二等座车厢。每排座椅下面都有电源插座,方便旅客随时为电子产品充电。车厢内有车载多媒体,循环播放乘车安全常识;车厢内的滚动屏幕滚动播出车速、安全提示、站名等信息。列车上有餐吧车厢,提供盒饭、饮品、休闲食品等,满足旅客的饮食需求。

image.png

试乘列车驾驶室(来源:通辽早点·都市报,摄影:王海斌、侯广宇、李源)

image.png

市民体验通辽“加速度”(来源:通辽日报)

新通高铁于2016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建设里程197公里,为双线电气化有砟轨道,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自京沈高铁新民北站引出,途经彰武、甘旗卡,引入既有的通辽站,全线设新民北、彰武、甘旗卡、通辽4座车站。

image.png

高铁就在家门口(来源:通辽早点·都市报,摄影:王海斌、侯广宇、李源)

新通高铁自2018年8月联调联试以来,经过轨道、路基、桥梁、隧道、通信、信号设备等动态检测,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功能得到了验证和优化。11月1日开始模拟载客试运行,主要进行了动车组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场景模拟及应急演练和按图行车,通过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设备可靠性,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运营要求,通过检验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技术依据。

新通高铁联调联试

新通高铁联调联试

试验列车

新通高铁是国家规划的“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经与京沈高铁相连接,使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接入东北地区乃至全国高铁网。新通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内蒙古东部地区到沈阳、北京及关内最便捷的快速客运通道,通辽到沈阳的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左右缩短到1.5小时左右,通辽到北京的运行时间将由14小时左右缩短至3.5小时左右,将对加强内蒙古东部地区与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交流,推进蒙东地区和东北三省、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新通高铁彰武站外景

新通高铁甘旗卡站

新通高铁通辽站

另据此前报道,作为新通客运专线重要组成部分,全新的通辽高铁站主要由北侧站房、高架候车区和南侧子站房三部分组成,站房东西走向148米、南北跨度214米,整体面积达4万平方米。车站重新规划建设了10个站台、13条线路,实现了南北两侧双向进出。车站在南北站房分设两个售票大厅,共设置人工窗口13个,智能自助售票机22台。开放式的高架候车大厅,最多可以容纳6000人同时乘车。新增的通辽智慧行APP、智慧查询终端触摸屏、临时身份证自助制证、自动检票闸机、厕所管理系统、智能预警系统等20多个智慧功能将极大地方便旅客出行。

高铁站房自动检票口

蒙哥服务台

南站房进站大厅

引导仪

自动(售)取票机

自动查询机

自助退票机

自助制证机

(供图/视频:通辽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