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温克旗牧草丰产:牲畜过冬不缺草

发布时间:2018-11-29 17:00:11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丨作者:李玉琢 崔曙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鄂温克旗是自治区生态草牧业试验试点核心区之一。以此为契机,该旗在草牧业发展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质苜蓿草业产业化生产为核心,成为呼伦贝尔市人工草地种植规模最大的旗。

  “今年再也不用为买草犯愁了!”看着自家打草场上一个个草捆,陶金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鄂温克旗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4个牧业旗之一,素有“三林六草一分水”的说法,全旗辖有天然草原总面积1905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3.65%。今年春夏,充沛的雨水让鄂温克草原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对于连续3年遭遇旱情的牧民来说,今年的牧草丰产有效缓解了牧业生产压力。

  陶金生是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塔拉达斡尔民族乡纳文嘎查的牧民,家里有400多亩的打草场,去年因干旱只打了40捆草(每捆500斤)。今年陶金生打了240多捆草,再加上他租用的另外两片草场上打的饲草,基本可以满足自家牲畜越冬饲草需求。加之打过草的牧草仍然生长了一段时间,使牲畜投喂饲草时间向后延迟,节省饲喂费用2000多元。

  鄂温克旗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夏季,鄂温克旗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高1.4℃,降水总量比历年同期多9.3毫米;8月末测监,天然草场围栏内牧草产量鲜重为4323公斤/公顷,比历年多18.3%。由于今年雨水偏多,牧草生长关键期土壤水分状况较好,今年该旗大部分地区属于偏丰年。鄂温克旗畜牧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冬季可利用饲草储量为22463.05万公斤,理论载畜量为53.48万羊单位。

  前两年,由于饲草短缺,鄂温克旗不少牲畜赴外地转场越冬。牧业大户们说,今年雨水丰沛、牧草长势好,而且牧草价格也比较低,不打算再去外地了。前两年把牲畜转场到外地也是无奈之举,有的牲畜不习惯吃作物秸秆,再加上往返运输费用和途中损失,疫病防治压力,所以不想再折腾了。

  据鄂温克旗畜牧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转场外地的气温相较于当地暖和一些,可以减少牲畜冬季死亡率,而且富余的牧草也可出售增加收入,因此今年还是有部分牧民将牲畜转场外地越冬,预计全旗转场的牲畜比去年减少约20万头只。

  今年鄂温克旗饲草充足,也得益于近年来草牧业的发展。鄂温克旗是自治区生态草牧业试验试点核心区之一。以此为契机,该旗在草牧业发展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质苜蓿草业产业化生产为核心,成为呼伦贝尔市人工草地种植规模最大的旗。目前,全旗多年生人工草地保留面积达81万亩,有效缓解了天然草地生产压力。

  近年来,鄂温克旗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调品种、提质量上,由从前以种植禾本科披碱草为主,逐步扩大高产优质豆科苜蓿种植规模,在种植方式上也由原来的禾本科与豆科牧草混播为主,逐步变为增加豆科牧草单播比例。今年,该旗苜蓿种植总规模达23万亩,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优势饲草。

  (鄂温克旗:牲畜过冬不缺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