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斯山羊绒成为牧民致富的“软黄金”

发布时间:2018-11-29 15:08:23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王玉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来没敢想养羊还能拿国际奖,为此我家去年获得了帮扶企业的1万元奖励。”内蒙古鄂托克旗棋盘井镇伊肯达赖嘎查牧民路海燕说。牧民养羊拿奖?企业还给发放奖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从来没敢想养羊还能拿国际奖,为此我家去年获得了帮扶企业的1万元奖励。”内蒙古鄂托克旗棋盘井镇伊肯达赖嘎查牧民路海燕说。牧民养羊拿奖?企业还给发放奖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日前记者来到了这位“意大利畜牧研究院最佳羊绒细度银奖”的获得者路海燕家中。

  走进路海燕家,记者一眼就看到了摆在客厅最显眼位置的那座奖杯。奖杯是一个纯银打造的“抓绒工具”造型,路海燕每天不管多忙都要擦拭一番。对于路海燕来说,这座奖杯不仅仅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2017年,路海燕家饲养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羊绒细度达到了直径14.06微米,从而拿到了“意大利畜牧研究院最佳羊绒细度银奖”,当年她家光羊绒一项收入就达到了8万余元。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一家十年致力于保护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纯正血统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民营企业——鄂托克旗伊吉汗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近日,记者见到了该公司董事长王有志。他介绍,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是国内优质地方良种,羊绒被国际市场誉为“纤维宝石”“软黄金”。而鄂托克旗是传统畜牧业大旗,羊绒产业长期以来一直是畜牧业的优势资源和产业,也是当地农牧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但在前些年,受利益驱动影响,农牧民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大量引进绒质差、单产高的其他品种,致使绒山羊品质逐年下降,绒细度从原来的平均14.5微米上升到了平均16微米,导致羊绒价格直线下滑,农牧民收入大幅减少。

  “16微米快接近绵羊毛了,这样的绒只能卖毛的价钱。这样下去,破坏的不仅是我们阿白山羊的金字招牌。作为地方民营企业,保护阿白山羊,守护农牧民的摇钱树,我们义不容辞。”王有志说。

  从2008年开始,公司积极与鄂托克旗配合开展了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保种细化”工作,成立了“绒山羊细化保种专业合作社”,联合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原料公司和该旗畜牧改良站,对农牧民的羊绒进行收购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对参与测试的农牧户给予羊绒细度鼓励奖金。

  公司与牧户签订绒山羊细化保种养殖协议书,实行订单采购。在羊绒收购市场保护价格的基础上每公斤给牧户补贴5元,羊绒细度在15微米以内的每公斤补贴10元,羊绒细度在14.5微米以内的每公斤补贴50元。

  特别是在“百企帮百村”工作启动以后,作为帮扶企业之一的伊吉汗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与该旗乌仁都西嘎查、巴音温都尔嘎查、伊克达来嘎查、楚鲁拜嘎查、布隆嘎查结成帮扶对子,以帮扶嘎查村作为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原种区,组织农牧民大力发展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产业,并对所有贫困户的羊绒全部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30元进行收购。截至目前,伊吉汗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向农牧民发放补贴资金近800万元,带动农牧户1.6万余户,合作社的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长1500多元。

  “去年企业给我们嘎查的牧户奖励就将近30万元,现在嘎查一半以上的牧户都开始发展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今年种公羊比赛,毕力格家的羊绒已达到了13.97微米。这样发展下去,用不了几年,嘎查牧民手里握着的就是软黄金。”棋盘井镇乌仁都西嘎查党支部书记苏亚拉图说。

  苏亚拉图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随着羊绒细度提升,按照现在市场发展来看,绒价每斤上到200元以上都不成问题,就按一家牧户养殖200只羊来算,一年光卖羊绒一项,最少可以收入4万多元,加上羊肉销售,牧户一年最低也将实现年收入14万元以上。

  工作推进多年,农牧民养殖阿尔巴斯绒山羊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羊绒细度也逐渐降低。据王有志介绍,到2016年,公司所帮扶的嘎查村农牧民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绒细度已从平均16微米降为平均15.5微米。

  “带着农牧民发展阿尔巴斯白绒山羊,让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羊绒真正成为农牧民手中的‘软黄金’,我有信心。”王有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