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态扶贫“扶”出乡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11-28 21:55:49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刘东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截至目前,新疆已有1.1万名像阿曼拜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纳入生态护林员体系,还有1万名护林员正在甄选。立足山水的生态扶贫行动,正在不断改变着全区贫困群体的生产生活。

11月23日,东天山幽静的林间响起了“咯吱咯吱”的踏雪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石头乡大石头村村民阿曼拜正在巡林。“护林员的工作让我觉得踏实,家里生活也有了保障。”阿曼拜说。

截至目前,新疆已有1.1万名像阿曼拜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纳入生态护林员体系,还有1万名护林员正在甄选。立足山水的生态扶贫行动,正在不断改变着全区贫困群体的生产生活。

“我们在甄选生态护林员时,基本上是一个四口之家选一个人,这样就可以辐射8万多人口。”自治区林业厅扶贫办主任王天斌说,“要做到一人入选,全家脱贫。”

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巴什阿克玛村,尼加提·买买提除了担任生态护林员,还承担了国家公益林的森林抚育任务。此外,他还在周围的林果基地打些零工,一年的纯收入达到1.5万元,一家四口已经脱贫。

2016年以来,在全区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仅林业投资就累计安排45.81亿元。近年来,新疆开展了包括退耕还林、防沙治沙、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多项生态修复工程,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使当地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获得了收益。

与此同时,一系列系统工程不断扩大着生态扶贫的影响范围。定居兴牧工程和劳动力转移就业让牧民放下羊鞭,过上定居生活,从而推动了退牧还草工程的进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治理,增添了原有旅游资源的魅力,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发展旅游业中找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向。

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阿克托别村,村民汪超飞近50亩的芍药地,如今每亩利润超万元。地处喀纳斯、白沙湖两个5A级景区和白桦林、五彩滩两个4A级景区之间的阿克托别村,近年开始种植芍药,花季时蜂飞蝶舞,吸引游人纷纷驻足,消费由此产生。而在那拉提景区,经营马队、农家乐等也让很多贫困户过上了富裕生活。

在南疆,1580多万亩的果林,已为当地农民提供了25%以上的人均纯收入。当下正在进行的林果业提质增效行动,正全面提升着新疆林果的品质。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上,各地成功签约15.2亿元,而整个新疆林果业的年产值已达9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已流入一个个家庭中。昔日贫困的新疆乡村,因生态扶贫行动的深入开展,焕发出全新的光彩。

(原标题:生态扶贫“扶”出乡村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