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既有生态林 还有富民林

发布时间:2018-11-28 21:55:49丨来源: 青海日报丨作者: 孙海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绿满高原,兴林富民。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青海省林业部门一手抓生态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根据“东部沙棘、西部枸杞、南部藏茶、河湟杂果”的发展思路,不断壮大和发展林业产业,实现了林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双赢。

绿满高原,兴林富民。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青海省林业部门一手抓生态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根据“东部沙棘、西部枸杞、南部藏茶、河湟杂果”的发展思路,不断壮大和发展林业产业,实现了林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双赢。目前,全省已建成沙棘、枸杞、藏茶(花叶海棠)、核桃等特色经济林基地24.74万公顷,对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农牧民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结合国家农发林业项目和省财政支农项目,通过大力发展林业特色种植业、林业特色养殖业和林业生态旅游业促进林产业的发展。全省2市6州的30多个县皆有沙棘资源分布,目前,全省沙棘资源面积达到16.06万公顷,2017年全省沙棘产值约为2.12亿元。全省枸杞面积为4.66万公顷,2017年全省枸杞产值约为34.54亿元,枸杞种植带动周边农户3.1万户,带动农户人数7.1万人。

不仅如此,全省中藏药材种植面积已从2015年的不足万亩增加到目前的0.97万公顷,中藏药材种植区域从2015年农业区个别县发展到西宁、海东、海南、海北、黄南5个市州13个县(区),并在湟中县多巴镇建成了全省首个集药材收购、加工、物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中藏药材扶贫产业园区。目前,青海省已成为全国第二大当归集中种植区。

据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全省中藏药材种植主要集中在浅脑山区,也是深度贫困地区,中藏药材当年种植、当年增收,当年投入、当年回收,群众增收脱贫效果明显,对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的贡献率明显增加。2017年,全省中藏药材实现产值4.7亿元,带动农户数2.72万户,种植户增收1500元至6000元。2016年至2017年,省林业厅在大通、湟源、湟中、互助、民和、化隆、平安7县(区)25个精准扶贫村扶持中藏药材种植项目,种植面积达253.3公顷,累计带动近700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近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