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开启“天赋河套”绿色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11-27 22:25:3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韩继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天赋河套”作为巴彦淖尔农畜产品全产业、全品类的区域公用品牌,与巴彦淖尔已申请、使用和拟申请的单产业区域品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之间构成相互支撑的金字塔型品牌结构。

  在11月11日的全民购物欢宴中,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绿色特色农产品销售捷报频传,尤其是“天赋河套”公共品牌首批授权企业旗下的高端农产品更是线上线下取得不俗战绩。

  恒丰河套面粉当天全网销售额412.2万元,较去年同比增加218%;三胖蛋瓜子单品全网销量第一,天猫旗舰店销售额比去年增长48%,京东店比去年增长236%,两店销售总额达到169万元;河套酒业首批价值30万元的白酒漂洋过海走出国门,进入美国明尼苏达州市场……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对标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实际科学决策,全力推进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整合现有的粮油、炒货、果蔬、加工型蔬菜、乳、肉、绒、饲草料、中药材和酿造10大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依托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打造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全覆盖的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赋河套”品牌,引领农牧业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推动河套名优特农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说:“大自然赐予的优越自然条件,让‘天赋河套’名副其实。我们一定要把河套这块金字招牌打造得更加响亮,一定要让河套这个无形资产保值增值,创造更大的价值。”

  “天赋河套”绿色品牌扬帆起航

  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四季分明,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黄河过境345公里,有干净充足的黄河水灌溉,有优质耕地1100多万亩,天然草场7900多万亩,素有“天下黄河、唯富一套”的美誉。

  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条件造就了优越独特的农牧业资源禀赋,使巴彦淖尔市成为全国地级市中最大的有机奶、无毛绒、脱水菜、向日葵生产加工基地,全国第二大番茄种植与加工基地,全国地级市中唯一能够四季均衡出栏的肉羊养殖与加工基地。

  为将优质特色农畜产品推向高端市场,今年巴彦淖尔市专门成立河套农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和推广专项工作组,全力推进农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工作。

  9月7日,“天赋河套”巴彦淖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标志着巴彦淖尔绿色品牌的航船正式扬帆起航。

  “天赋河套”作为巴彦淖尔农畜产品全产业、全品类的区域公用品牌,与巴彦淖尔已申请、使用和拟申请的单产业区域品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之间构成相互支撑的金字塔型品牌结构。

  “天赋河套”品牌位于品牌金字塔的顶端,目前,已选定面粉、牛羊肉、乳业、酿造、炒货等5大优势特色产业的6家企业的10款产品作为首批授权使用“天赋河套”产品,后续将陆续授权具有巴彦淖尔特色、品质优良、绿色有机高端,符合标准的产品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在品牌塑造过程中,该市紧紧围绕优势特色产品,构建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基础,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为补充的巴彦淖尔优质农畜产品标准体系,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截至目前,全市已在重新修订原有的55项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的基础上,新制定了130项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届时所有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主体将按照新的生产加工标准从事生产活动,用标准规范农牧业生产过程,确保生产出安全优质的巴彦淖尔农畜产品。

  依托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化追溯平台,全市130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及“三品”企业,已率先纳入追溯信息平台,到2019年底前,全市规模农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将全部纳入追溯信息平台,实现追溯信息管理全覆盖;今年,筛选了70家食品生产企业纳入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食品质量信息化追溯管理。

  近日举办的天津国际肉类与食品进出口博览会、北京国际农业·农产品展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首届“内蒙古味道——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广州展览交易会”等展会上,巴彦淖尔市优质特色农畜产品组团亮相,“天赋河套”品牌声名远扬,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搭上品牌“快车”,不断走出去开疆拓土。

  这段时间,位于杭锦后旗的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分割包装发往广东、湖南的有机牛肉。

  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健坤有机牛肉是首批入选“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产品,自品牌授权以来,其生产的有机牛肉名气大增,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销售版图不断扩大,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接到了1000多吨有机牛肉加工订单。

  公司总经理张继新介绍说:“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在广东、湖南月销售达到30吨,仅10月份销售额就达到1200多万。通过‘天赋河套’品牌宣传,牛肉品牌知名度有了很大提高,产品订单也增加了,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品牌的力量。”

  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统筹推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根基和命脉,而绿色发展又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

  巴彦淖尔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实施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保护工程为重点,统筹抓好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乌梁素海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加大土地整治、盐碱地改造、控肥控药控膜控水‘四控’行动实施力度,多措并举守牢生态底线,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和动力。

  “我们决不允许在套区布局和落地任何高污染高排放企业,保护好河套这块净土,让好产地持续产出好产品。”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坚定地说。

  在乌梁素海流域上游源头实施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减少泥沙流入黄河,阻止沙漠侵蚀河套平原;在流域末端开展矿山和草原生态修复,扩大植被覆盖,减少水土流失;在河套灌区建设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全面开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4大行动,控肥减药、绿色生产,减少面源污染;实施点源污水“零入海”行动,下决心用两年时间彻底斩断点源污染,2019年底全市5500多万吨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部再生利用,不再进入乌梁素海;在乌梁素海湖区开展内源治理,疏浚底泥,开挖网格水道,促进水体循环,加大生态补水力度,每年生态补水3亿立方米以上。

  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保护工程计划总投资57.46亿元,其中拟争取中央财政资金25.52亿元,自治区财政匹配10亿元,市、县两级整合各类生态保护资金11.94亿元,吸引社会投资10亿元。工程实施将使“北方防沙带”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黄河中下游水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流域内3.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田畴似锦沃野生金,仓廪丰实花繁果硕。从创造北纬40度的“吨粮田”奇迹,到农畜产品出口额连续9年位居全区首位,巴彦淖尔市开启“天赋河套”绿色发展新引擎,正在演绎着“塞外粮仓、天下厨房、草原上的菜篮子、黄河边的农艺园”转型发展新奇迹。

  (原标题:开启“天赋河套”绿色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