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 | 听业内人说说通辽旅游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8-11-26 22:30: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戴英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通辽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服务行业也经历了起飞、赶超和跨越历程。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通辽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服务行业也经历了起飞、赶超和跨越历程。从一种奢侈消费,逐渐成为大众生活方式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今天,就通过通辽市万佳国际旅行社导游李威讲述他所亲历的旅游故事,来感受旅游如何一步步融入我们的生活。

image.png

从小众旅游到大众旅游

李威说:“以前通辽市场上看不见几家旅行社,很少,现在遍地开花,单单万佳一家旅行社每年就可以接待两万名外地游客,而通辽本地一年四季往外走的人数比地接的量还要多一倍左右。”

image.png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产业相对的成熟,人们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大。以日本、东南亚为主的境外游从高消费变为平常事,每年出游人数可以达到八千到一万人,占总体出游人数的五分之一。同时,100元、200元档次都有相应的旅游产品,满足了通辽人多种层次的需求。

image.png

租车、出境手续也简化了好多。以护照、港澳通行证为例,以前是要拿户口本和身份证来办理,现在一张身份证全搞定,时间上也从半个月缩减到一周,让说走就走变为现实。

image.png

截至目前,全市现有旅行社27家,其中出境社3家,三星级11家。全市现有酒店2031家(能提供客房数34590间、床位58878张,平均每家17间客房、28张床位),星级酒店27家(能提供床位4510张,平均每家167张床位),其中四星级2家,三星级10家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李威说:“以前外地游客来到通辽,只有两个景点——青沟、朱日和。现在,科尔沁500公里景观大道上,旅游景点遍地开花,春夏秋冬都有好玩的地方。”

image.png

过去,通辽的景点只有两个,两天就玩遍,不仅单一而且缺乏管理。随着科尔沁500公里景观大道的逐渐成型,在全域化景区建设的理念下,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现在要想玩遍通辽至少需要5天以上:第一天,沙漠+大青沟,沙漠徒步,骑马骑骆驼,越野车,晚上大青沟篝火晚会;第二天,电瓶车、漂流、滑草射箭,森林公园;第三天,朱日和草原,扎鲁特旗山地,霍林郭勒多种草原;第四天通辽市内景点,藏传佛教的大乐林寺,通辽市博物馆。

景区的管理建设上去了,游客们来到通辽才能既欣赏到独一无二的景色,也能更加深入了解到科尔沁文化。

image.png

截至目前,全市现有景区(点)101个,A级景区22家,其中4A级景区4家,3A级旅游景区11家,2A级景区7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20家,其中五星级接待户3家,四星级接待户7家,三星级接待户7家,二星级3家;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自治区级)6家

李威说:“(20)05年时条件非常艰苦,景区不成规模,没有旅游服务意识。各方面的管理和配套设施还处在比较原始的状态,用车就是跑班线的招手停,住宿的宾馆就是招待所的四人间。”

image.png

过去,大青沟只有一个收门票的大门,景区内部谈不上什么服务,沙漠景区只是一片沙坨子,草原就是一片荒草甸子,客人到了以后体验度较差。现在景区统一规范管理,安全措施也非常到位,青沟增加了电瓶车、漂流,森林公园的景观路也都得到了较好的修缮;沙漠里的餐饮服务、越野车、骑马、骑骆驼、篝火也搞得丰富多彩;草原景区上更是增加了蒙古族的饮食文化、草原的游牧文化等等游客们喜闻乐见的文化内容,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也能感受科尔沁悠久的文化和草原人对历史的传承。

image.png

伴随着草原上的深度游,牧区的生活状态也有很大的改变。以前牧区非常闭塞,交通不便,物资匮乏,而通过旅游开放之后,牧民只要把真实生活展示给客人,就会有收入。不仅比放牧轻松很多,而且对文化传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外地游客到了草原都会选择去牧民家里做客,体验最纯正的草原风情。一户牧民在夏天两三个月时间里,通过牧家乐的餐饮住宿服务,在不耽误生产的情况下就可以增收几万元。

image.png

截至目前,全市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5920人,其中导游465人(均是初级)。间接从业人员12.96万人。全市现有旅游运输公司3家(市运输公司旅游分公司、市鑫达旅游运输有限公司、市蒙安旅游运输公司),可提供旅游运输车辆100台,日运送游客能力达近4000人次

从观光旅游到观光休闲旅游并重

李威说:“通辽旅游刚刚兴起时,没有个性化需求,那时候旅游的概念大部分是单位组织,老百姓本身没有旅游的仪式,形式较为单一,对自己的旅游线路没有规划。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拍照,是那时候旅游的基本模式。”

image.png

过去通辽人第一次旅游,看海就去大连,坐飞机就去上海。上海成为十多年前通辽人第一次出门首选的城市,因为当年没有个性化需求,讲究玩的地方多、走的地方全、去的城市大,华东五市就成了首选。看海去大连是因为通辽有去大连的火车,那时候旅行团是早上8点坐火车晚上8点到大连,坐的是硬座,然后到大连玩两天,第四天坐硬座回家,有两天的时间就白白消耗在路上了。

image.png

随着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游客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休闲化、个性化,不仅仅是为了旅游而旅游,旅游的舒适度被放在了第一位。现在去大连有自驾车去的,有旅游大巴,也有火车,但是已经没有人选择一大早去赶火车了,都是晚上一宿的卧铺,早上就到了,舒适性越来越高。

image.png

同时,候鸟式旅游、度假式旅游也在通辽慢慢兴起。远的去南方租一个房子过冬,近的就是周边的温泉度假村,旅游度假已经逐渐变成通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image.png

截至目前,通辽市启动建设了13个自驾车露营地、1个服务驿站、4个旅游小镇、2个门户区、一个观景平台等建设项目

李威说:“通辽旅游刚刚兴起时,没有个性化需求,那时候旅游的概念大部分是单位组织,老百姓本身没有旅游的仪式,形式较为单一,对自己的旅游线路没有规划,现在自由度很大,大部分客户都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方案,从三岁的孩子到八十岁的老人都有适合他们的旅游方案,只要有需求就能满足。”

image.png

十五年前的通辽没有旅游的概念,没有旅游接待,自己去玩,到了草原不知道该干什么。现在客人来到草原除了体验民俗文化之外,还增加了拓展项目,比如草原上拔河,草原上足球、排球等等很多新颖的活动。射箭赛马摔跤,那达慕大会上的项目,随便一个游客都可以随时体验到。更多的是之前完全没有的景点,如北甘旗自驾营地、扎鲁特自驾营地、霍林郭勒可汗山,它们的出现就是通辽旅游多样化的表现。

image.png

和景点的多样化一样,通辽人的出行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越来越便捷。航线越开越多,高铁开通在即,汽车辐射到辽宁吉林河北北京天津,火车辐射到山东上海地区,飞机辐射到广东江浙一带。不愿意跟团的游客,还可以通过专业人员安排线路、食宿、讲解,享受自由行带来的感觉。

image.png

截至目前,通辽市成功举办了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通辽站)、全国垂钓系列赛、“亚洲巴哈--通辽一战到底”汽车越野拉力赛等等二十余项体育赛事活动;有效促进了蒙餐服务业与旅游业联动发展

40年风雨,40年变迁,如今,通辽市旅游业在全域旅游的新时代下已经走出了一条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并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这座正在建设的草原文化旅游名市正受到全国各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来源:中国通辽网,文:戴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