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积极谋划 科学布局 全力构建大农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11-26 17:59: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大规模土地流转,集约化科学种植,精细化作业管理,让农民富起来,让农业强起来……在11月23日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农业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一幅大农业格局蓝图展现在众人眼前……

大规模土地流转,集约化科学种植,精细化作业管理,让农民富起来,让农业强起来……在11月23日的内蒙古科尔沁区农业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一幅大农业格局蓝图展现在众人眼前……

通辽市科尔沁区是农业大区,长期在内蒙古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产粮大县”称号。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农业的种植、管理、经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农业基础设施,不能满足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如何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如何做好大农业新课题,科尔沁区农业工作座谈会给出了新答案。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农业发展是事关经济社会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破传统观念,拿出创新的举措、着实的方法、十足的干劲,加大土地流转,实践规模化、精细化种植模式,保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构建大农业发展新格局。

科尔沁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计划成立农业开发公司,选能人、用强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其中成为股东,形成协调运作、支撑服务、共担风险、合作共赢的紧密型联结关系,让每一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每一个节点都有人把关。各镇苏木作为主战场,要优先保障农民利益、尊重农民意愿,结合2018年已经实施的70万亩浅埋滴灌工程和2019年即将开展的高效节水项目,积极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以“上打租”方式支付农民土地流转资金,力争全区流转土地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同时,要聘请专家团队,细致、全面、科学地对规模化种植进行协助指导,制定科学、严谨、高效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实现精细化管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科尔沁区农业发展面临着新挑战,更迎来了新机遇。科尔沁区将围绕乡村振兴、农民致富两大主题,借助现有的玉米生物、秸秆发电、种子加工、农机配套等产业优势,依托已经形成的浅埋滴灌等农业基础设施,积极谋划、科学布局,实施大规模土地流转、集约化种植经营、精细化作业管理,让农民成为农业产业化工人,全力构建大农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