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多家企业转战南北“赶场”全国农展会

发布时间:2018-11-26 21:44:5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梁海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不久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22家企业组织近百种产品,赶赴2018北京国际农业·农产品展览会参展。

  不久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22家企业组织近百种产品,赶赴2018北京国际农业·农产品展览会参展。

  据悉,巴彦淖尔作为一个地级市,在此次布展中,所占面积已达国内其它省市区的规模比例。该市是内蒙古唯一一家以盟市为整体单元参展的地区,其它盟市仅以单企形式参与。

  亮相北京

  巴彦淖尔市商务局副局长周强向记者介绍说,“这是市商务、招商部门带队参加全国农业展会的又一站,我市的河套酒业、麦唯力等企业从湖南、上海由南到北一路‘赶会’,昨日到京”。

  “所到之处,场场精彩,处处收获。就拿在湖南省长沙市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来说,5天展期我市企业共销售产品28万余元。麦唯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年采购1000吨面粉订单,维信羊绒累计获得32万元意向采购订单,恒丰集团获得4万元面粉采购订单,丰达源获得6万元杂粮采购订单。”

  “北京此届展会准备更加精心,因为离‘家’近,便于准备,又是首都核心市场,‘经济战略’意义重要。首农、京粮、二商、顺鑫、大北农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参展,沃尔玛、家乐福、物美、京东、新发地市场、顺鑫石门市场、太熟悉餐饮集团、优顶特健康产业等企业到会采购。所以我市自愿前来参展的企业也更多,表现特色更鲜明,聚集人气更旺”。据招商局副局长蔡玢说,3天展期内,除展出已授权的6种“天赋河套”公用品牌产品外,还包括炒货、粮油、乳品、肉类、中药材、酿造、加工型蔬菜等近百种优质、绿色、高端农畜产品。

  河套角色

  记者在现场亲眼目睹了巴彦淖尔市政府、企业经过多年、几经“赶场”,积累、厘晰、沉淀了许多来之不易的绿色农业思维的“内在价值”和“外表符号”。

  巴彦淖尔农业展区可“吃”。所展产品不仅河套酒业、佘太酒业的深加工产品可以现场品食,就是麦唯力有机面粉也做成了彩色馒头、民勤馍馍、蔬菜造型的休闲即食成品供参观者品尝“不一样”的麦香;“双庙”辣酱,备好锅蒸羊肉块,供参观者“蘸酱”品尝。草原蒙福肉食品加工企业,利用自己发明的桶式烤羊肉串机器,现场烤制“趁热吃”的羊肉串,就是以销售式品尝的方法做推广,消费者“长龙”等候,供不应求……在异地市场掀起来自内蒙古的绿色“风口”。

  巴彦淖尔展区有“文化”。正面展区有大幅屏幕展示“天赋河套”时空转换的广博美景,现场有专业马头琴高手“真人秀”天籁之音,清纯讲解的俊男靓女身着民族服装表明“物地合一、正宗原产”……这种参展地区、企业、人员对展会的投入、专注、真诚,十分鲜明且格外吸睛。

  巴彦淖尔展区是“土产”。从装潢到广告宣传都秉持简洁明快,包装不求奢华,注重产品“内芯”;广告说辞平实、简短,既有年轻人的普通话对接,也有老企业家的土语对答;有河套酒业“中华老字号”企业的熟门熟道、落落大方,也有佘太酒业、三胖蛋瓜子、蒙元宽食品等“小字辈”“后起之秀”的豪气冲天。再以“双庙”辣酱为例,可馒头蘸酱,萝卜蘸酱,大葱蘸酱,泡面蘸酱,是世界上最简便的食品。

  棋局意识

  当记者问到“巴彦淖尔的企业为何如此热衷展会”时,巴彦淖尔市驻北京联络处副主任闫莉菲说,这有多种因素在里边,是合力推动所致。

  “市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战略目标在转变。近年来,市里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对标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实际,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民生持续改善的重大战略决策。市委要求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新的发展定位让全市党政干部服务有抓手,让产业发展有了组织化,让农民的小生产与国际国内的大市场有效对接。

  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四季分明,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干净充足的黄河水灌溉,有1100万亩耕地,素有“天下黄河、唯富一套”的美誉,大自然赐予了该地区优越的自然条件,“天赋”了河套以无形资产。

  “赶场”像是“赶考”,巴彦淖尔励志要为世界送上“最友好的食物”。据乌拉特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市出口农产品21.1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0%。

  在该市召开的“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市委领导要求继续、持续加大“天赋河套”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加快完善河套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产品可追溯体系,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引导管控办法和流程机制,对符合标准的产品授权使用河套地域品牌,让“河套”牌产品进入高端市场,卖上好价钱。

  以实施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保护工程为重点,统筹抓好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乌梁素海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加大土地整治、盐碱地改造、控肥控药控膜控水“四控”行动实施力度,决不允许在套区布局和落地任何高污染高排放企业,保护好河套这块净土,让好产地持续产出好产品。

  要抓好顶层设计,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引领,科学谋划,准确定位,抓好粮油、果蔬、饲草、肉乳、药材、生物质能源产业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牧业转型升级。

  要抓好平台建设,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田园综合体和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抓好美国金伯利农场建设落地工作,有序推进土地流转,适度规模化经营,保护好农牧民利益,做大做强“天赋河套”品牌产品基地。

  全市上下“一盘棋”思想树立了,各方面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与国内外一流企业、顶尖院校、领军团队、优秀人才紧密合作加强了,形成了政府主导、政策扶持,部门联动、行业自律,企业引领、专业合作,农牧民全程参与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绿色攻坚战。

  河套酒业、兆丰面业、麦唯力等参会的企业老总和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赶场”不止于此,还在线上参与“双十一”网络销售,那里是内蒙古产品“走出去”的又一个大众竞技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