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深入生活采风(版画篇):纸上笔底的科尔沁风情

发布时间:2018-11-26 18:36: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弘扬乌兰骑精神·深入生活采风活动作品展”展出的80余幅作品涵盖了版画、水彩、国画、油画等几大门类,旨在通过艺术的形式,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守望相助,携手共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乌兰牧骑,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活跃在草原的文艺团队。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一支乌兰牧骑——于1957年诞生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一周年之际,由内蒙古通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通辽画院、通辽市美术家协会承办,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协办的“弘扬乌兰骑精神·深入生活采风活动作品展”正式开展。

版画《草原吉祥》,作者:金宝军

采风活动中,艺术家们发扬乌兰牧骑精神,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创作出了一批有温度、接地气,来自生活、反映生活、高于生活的美术作品,旨在通过艺术的形式,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守望相助,携手共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本次展出的80余幅作品涵盖了版画、水彩、国画、油画等几大门类。其中科尔沁版画发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内蒙古原哲里木盟,随着1999年通辽撤盟建市改称为“科尔沁版画”,其作品多取材于蒙古族人民的生产与生活,内容写实,风格质朴,线条粗犷,色彩鲜艳,民族和地方特色浓郁,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版画《我们的乌兰牧骑》,作者:韩戴沁

版画《赞歌》,作者:桑布

版画《晨曲》,作者:李范亦

版画《乌兰牧骑到我家》,作者:田园

版画《万马奔腾》,作者:李范亦

版画《颂歌》,作者:韩戴沁

版画《山地草原》,作者:前德门

版画《欢乐草原》,作者:李范亦

版画《吉祥草原》,作者:李范亦

版画《新城之夜》,作者:崔艺凡

版画《草原母亲》,作者:佟金峰

版画《雪色》,作者:周慧

版画《流年》,作者:徐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