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鸬鹚现身新疆 中国鸟类家族“添丁”

发布时间:2018-11-26 16:49:30丨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个冬天,世界濒危物种侏鸬鹚就携家带口来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越冬。这是首次在我国记录并拍摄到侏鸬鹚,为中国鸟类家族正式添加一名新成员。

随着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改善,飞抵这里歇脚、觅食的罕见珍稀鸟类的种类和数量也在逐年增加。这个冬天,世界濒危物种侏鸬鹚就携家带口来这里越冬。这是首次在我国记录并拍摄到侏鸬鹚,为中国鸟类家族正式添加一名新成员。

近日,玛纳斯县的一位摄影爱好者发现,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一处没有结冰的湖面上,有40多只侏鸬鹚栖息捕食。

最先发现侏鸬鹚的摄影爱好者刘忠德介绍:“经过拍摄发现它和普通鸬鹚有点不同,于是我就把图片发到了新疆观鸟协会,经过辨别,它是侏鸬鹚,通过查阅资料这是中国首次拍摄到的侏鸬鹚。”

据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管护员介绍,这次在这里越冬的侏鸬鹚均属于亚成鸟,它们之所以这时候出现在新疆,可能是在迁徙途中受气候影响迷了路,也可能是在寻找新的越冬地。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表示,侏鸬鹚是中国鸟类的一个新记录,和普通鸬鹚长得是不一样的,嘴很短,尾巴要长一些,个头比普通鸬鹚要小很多。他说,“侏鸬鹚的发现,在中国鸟类研究史上也算是重大发现,给我们的物种名录里面增加了一个新的成员,而且它在整个生态系统里面的功能,都说明这个物种是有价值的。这个物种实际上长期被定位为稀有的一个濒危物种”。

湿地公园表示,后期将继续跟踪监测,加强对侏鸬鹚栖息觅食区域的巡逻,帮助侏鸬鹚安全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