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启动黄河源头雪豹调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6 16:49:3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亚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启动黄河源头雪豹调查活动,以填补三江源地区相关调查空白,推动学界进一步了解掌握当地雪豹的分布状况。

  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启动黄河源头雪豹调查活动,以填补三江源地区相关调查空白,推动学界进一步了解掌握当地雪豹的分布状况。

  三江源地区是世界雪豹连片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在政府支持下,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等组织机构同政府生态部门密切合作,在长江源头及澜沧江源头发现大量雪豹活跃记录,有力推进了学界研究该物种的进程。

  根据北京大学、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机构近期联合发布的《中国雪豹调查与保护现状》研究报告,长江及澜沧江源头部分已调查区域的雪豹分布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近3只。在距离黄河源头200公里左右的阿尼玛卿雪山周边,科研人员在短短两年内拍摄到了500余张雪豹相关影像。

  “依照前期研究来看,目前尚为雪豹调查空白区域的黄河源头很可能是连接昆仑山及三江源头各地雪豹的核心廊道之一,对于种群交流扩散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保护专家何兵介绍,今年10月下旬,科研人员在黄河源头区域进行实地调查时找到了雪豹的粪便和刨坑,在入户访谈时,一些牧民也提供了相关印证信息。

  何兵说,通过今后在黄河源头地区进行长期持续的雪豹调查,研究人员将逐步确定当地的雪豹种群数量、分布密度及生存状况。

  “目前,国内相关科研人员正一同努力填补三江源地区的雪豹调查空白,不断扩大调查区域面积。”长期在三江源地区进行野外实地调查的北京大学博士后肖凌云说,此举有利于学界进一步掌握整个三江源地区乃至全球的雪豹种群现状,更加了解雪豹的物种习性。

  肖凌云说,依照学界专家2017年在吉尔吉斯斯坦国际雪豹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全球12个分布有雪豹的国家需完成对20%雪豹栖息地的生态本底调查,最终才能估算出相对准确的全球雪豹数量及物种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