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鲁县所有行政村都将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

发布时间:2018-11-24 21:31: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吕志敏 胡立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多措并举,构建社区和居家养老新模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城乡的农村牧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室,让老人休闲有去处,娱乐有设施、交友有平台、学习有工具、健身有场地,康复有器材,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乐”的目标。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多措并举,构建社区和居家养老新模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城乡的农村牧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室,让老人休闲有去处,娱乐有设施、交友有平台、学习有工具、健身有场地,康复有器材,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乐”的目标。

image.png

在开鲁县东风镇官银号村村部的活动室,73岁的村民秦凤正在健身,种了50多年地的秦凤从来没想过自己的晚年可以享受到这么好的生活,活动室里各项设施为他的健身娱乐提供了物质保障。

与以政府投资为主的东风镇官银号村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不同,开鲁镇飞机场村三义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由几个社会爱心人士合资建设的。中心于2018年4月份成立,可以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餐饮休息等多项服务。功能多样,设施齐全,环境温馨,给老人以家的温暖。

image.png

刘桂霞是开鲁镇飞机场村村民,由于儿女们经常外出打工时常感到很孤独。自从三义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以来,刘桂霞就和她的老伙伴们一起来到这里喝茶聊天、休息娱乐。

image.png

据了解,开鲁县从2016年开始建成高标准的居家养老服务站56所,其中城区的10个社区建设了10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城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从2017年开始,高标准的居家养老服务站逐步向农村推开,依托农村村部活动室、图书室等闲置资源,建设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置室内健身器材和室内活动设施,设置村卫生室,购置电脑、书画设备,为农村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等室内活动设施,在满足了老年人健身需求的同时,充实了老人的精神生活。

image.png

目前全县已在116个行政村建设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覆盖面达到了53%。到2020年,争取所有的行政村都有居家养老服务站。

image.png

(文:吕志敏、胡立忠,来源:魅力开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