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抓实精神扶贫,激发脱贫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24 21:31: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多措并施加大精神扶贫力度,引导群众摒弃依赖思想,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助力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多措并施加大精神扶贫力度,引导群众摒弃依赖思想,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助力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宣传教育聚人心。县委宣传部制定了《开鲁县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通过书写标语、绘制宣传画、制作《移风易俗倡议书》音频、印发《乡风文明宣传教育》手册和脱贫攻坚宣传画、组建“草原学习轻骑兵”脱贫攻坚宣讲小分队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党的扶贫方针、政策,促进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拒绝等靠要、端正勤劳致富光荣思想,积极营造主动脱贫的社会氛围。

 image.png

培育典型树标杆。开展“身边好人”“新乡贤”“勤劳之星”“致富之星”“脱贫之星”“优秀扶贫干部”等各类典型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村、镇、县层级评选推荐,让典型立得住、叫得响,使评议、推荐的过程成为群众学习好人、自我教育的过程。今年以来,县级评选表彰“开鲁好人”14人,“新乡贤”9人,优秀包扶干部52人,勤劳致富典型26人,脱贫之星24人。同时,在行政村村部设置善行义举榜83个,动态展示身边好人风采,引导农牧民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image.png

搭建载体增动力。在全县大力实施以培育信心、忠心、孝心、善心、良心和戒心为重点的“六心”工程,推动“六心”工程进机关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提高城乡干部群众思想道德水平,目前全县共评选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卫生清洁户1383户,美丽庭院市级36户、县级5548户、镇级2200户;针对争当贫困户、“不赡养老人”这一问题,开鲁县制定出台了“政法八条”,弘扬孝老敬亲美德,维护老年人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现已执行赡养费2万余元,拘留16人,劝解教育33人;将“卧室净、院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五净一规范”列入精准扶贫“爱心超市”评分标准,把被褥、床单、刷墙粉、笤帚等也列入贫困户日常用品之中,引领贫困户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变“输血”为“造血”、既扶贫又扶志,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image.png 

文化熏陶润心田。县文化部门送戏下乡、送文化下基层与鼓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相结合,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文艺演出60余场,受众6万多人。依托村级文化广场,全县各专业演出团体及业余团体开展了100余场的“扶贫攻坚文艺汇演”,汇聚脱贫攻坚精神力量。为部分文化室和草原书屋提供了大量的流动科技图书,图书借阅量达5000余本;开展科技培训、健康讲座、科普宣传240余场次,文化室和草原书屋被农牧民形象地称为“脱贫致富加油站”。投入394.97万元,为12个镇场213个嘎查村的4429户精准扶贫户免费安装了有线电视,并缴纳了一年节目收视费,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