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乌兰牧骑:和群众一起“嗨”起来

发布时间:2018-11-24 21:31: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听说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乌兰牧骑舞蹈演员来村里辅导,该县吉日嘎郎吐镇新风村的焦晓丽赶紧招呼姐妹们围拢到村文化广场上。

虽然天气有些寒冷,但却大家一招一式学得十分认真。近日,听说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乌兰牧骑舞蹈演员来村里辅导,该县吉日嘎郎吐镇新风村的焦晓丽赶紧招呼姐妹们围拢到村文化广场上。

 “平时都是看着电视电脑学,跟着节奏瞎跳。今天专业舞蹈演员现场教,那就不一样了,以后我们也能美美地跳了。”焦晓丽边熟悉舞蹈动作,边和姐妹们交流学习心得。

image.png

群众有心得,演员们也有收获。乌兰牧骑舞蹈演员李胜男每次下基层,都真切地感受到,人民需要艺术。“农牧民特别喜欢我们的节目,还经常热情地让我们教她们跳舞、唱歌,我们也非常愿意给他们指导。群众的热情,就是我们的动力,群众的朴实善良,也总是能给我们创作灵感,大家谁也离不开谁。”

而在吉日嘎郎吐镇吉日嘎郎吐嘎查的卓王民族器乐厂里,乌兰牧骑乐队队长哈斯正专注地为老艺人们调琴,随后,大家围坐在一起,经过简短的“磨合”,马头琴、四胡齐奏,悠扬的曲子拉起来,动情的歌儿唱起来,小屋里瞬间充满欢乐祥和。


image.png

 哈斯说:“民间的传统演奏法是我们在学校学不到的,所以一有空我就过来,跟我们当地的长辈或者民间艺术家学习,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动,把传统艺术传承下来。”

image.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深入群众中开展宣讲、宣传、辅导、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连日来,开鲁县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活动。开鲁县乌兰牧骑抽调10名演职人员编入“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队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赴基层开展文艺演出、文化辅导等活动。目前已深入各镇场和街道社区开展活动14场次。

image.png

开鲁县乌兰牧骑成立于1957年,一代又一代的队员不忘扎根基层、服务民众的责任和使命,每年深入嘎查村、社区演出超过100场。他们围绕人民音乐家麦新创作了多部系列作品,2007年创作的大型乐舞诗画《永远的歌声》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最高荣誉奖——萨日纳奖;2017年创作的原创话剧《大刀进行曲》获第十四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

image.png

开鲁县乌兰牧骑队长史文山深有感触地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所有的艺术、所有的艺术作品不可能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都要从人民群众的生活、劳动当中汲取创作灵感和营养,这样我们的作品才能从人民群众中来再到人民群众中去,经过艺术的提高、加工和淬炼,起到鼓舞人、教育人、感染人的作用。”据史文山介绍,为了保证《大刀进行曲》更贴近生活、更接地气,创作人员多次深入到麦新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体验生活,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寻访麦新生前老战友等形式严谨打磨。目前,该话剧已在内蒙古兴安盟、呼伦贝尔以及江西、江苏等多地演出40余场。

(文:胡建华,来源:魅力开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