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人大常委会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1-23 20:47: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扶贫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机关全体干部参与,并全面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集中精力抓好包联扶持深度贫困嘠査村、包联帮扶贫困户、干部挂职或驻村扶贫千名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等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年初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及负责包联扶贫的处级干部累计深入扶贫点76次101天,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指导、督促检查和走访慰问,协调帮助贫困户和基层组织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力推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坚持整体推进,全力抓好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根据达木嘠筒村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复杂多样的实际情况,在全面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算细账进行精准识别定措施进行精准帮扶,着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一是健全完善脱贫攻坚规划体系。会同市直包联单位和旗县包联干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科学制定了三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及2018年工作计划,明确了总体目标任务和阶段性攻坚安排;指导完善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档案台账,逐户确定和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做到了“一户一策”、精准施策有效帮扶。

二是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立足该村资源禀赋及基础优势,指导和帮助当地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切实发挥产业扶贫的推动和支撑作用。特别是积极鼓励和引导致富带头人通过创办专业合作社、林地育苗和药材经营公司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来,拓宽增收渠道。目前全村共发展红干椒种植面积1000余亩、药材1000余亩、山杏4000亩,庭院有机蔬菜、无公害蔬菜种植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三是加快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推进10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项目,争取尽快并网发电;启动了安全饮水巩固提升、街巷亮化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

四是着力凝聚扶贫工作合力。协调各类资金320万元用于达木嘠筒村基础设施等建设,帮助村小学申请校舍改造资金15万元,帮助申请京蒙帮扶项目资金为全村残疾人、老年人捐赠了医疗器械;健全完善包联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之间的结对帮扶、利益联结机制,协调企业捐助10.5万元购买7头奶牛入股养殖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并向该村优先提供用工岗位、高于市价收购加工原料。

突出问题导向,对症用药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包联扶贫干部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在调研分析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施策,以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制约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为切入点,进行精准扶贫。

一是深入调查摸底。对于所包联的贫困户,均多次入户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收入支出情况、致贫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列出任务清单逐项抓落实。

二是综合分类施策。坚持解决燃眉之急与谋划长远发展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开展帮扶工作、务求实效。例如,东明村贫困户安庆家有三口人,安庆43岁患双侧股骨头坏死1年、无劳动能力,妻子腰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孩子在读小学,日常生活困难,家中收入来源有限,居住危土房。据此,综合采取了多项精准帮扶措施,包括: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新房已完工并搬入;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近期进行股骨头置换手术;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为其女申请了教育补助;强化产业扶贫,预购扶贫羊10只,并将于明年栽植20株三年生经济果树;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分红;落实低保政策;给予思想疏导和关心,切实改善其精神状态,坚定脱贫致富信心。

三是争取各方支持。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包联领导已协调落实扶贫资金或扶贫物资折合资金637.8万元,其中协调社会力量捐助58.8万元、协调项目资金553万元、协调金融扶贫资金26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发展种养殖产业、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为贫困群众购置生活必需品等。例如,协调有关部门给予项目倾斜,为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实施了沙漠水稻田建设、高低压改造和配套机电井等工程,为该苏木东毛瑞嘎查建设通往库伦旗茫汗苏木水泥路2.5公里,安装路灯50盏、购置20个垃圾箱及1套清运设备,为村部打井上电、购置了办公设备;协调为科左中旗中会田召嘎查实施了农田土地整理项目,为全体村民进行了免费健康义诊,为白兴吐苏木小学和会田小学捐赠了图书及学习用品;协调为奈曼旗东明镇东明村实施了自来水设施改造工程,为青龙山镇互利村实施了村部改造项目等。对于扶贫资金及捐助物品均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和管理,有效防止了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等现象。

狠抓精神扶贫,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和能力

坚持把扶志与扶智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内容,结合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不断深化精神扶贫,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提振信心,增强自主脱贫能力。

一是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和感恩教育,大力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引导和激励贫困群众进一步树立起脱贫致富的志气和勇气,提振信心、坚定决心。特别注重采用恰当的扶贫政策措施,防止政策养汉、助长不劳而获和“等靠要”等不良习气。

二是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积极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升发展生产、就业创业的技能,使其能够更加自立、自主地脱贫致富。例如,在扶持科左后旗塔林村贫困户八斤家发展养殖业的过程中,协调有关部门加强青贮种植和养殖技术指导,确保增收致富产业能够扶得起来、持续下去。

三是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和营造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脱贫光荣的社会风气,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觉抵制和摒弃不良习气,把精力用在“正事”上、把钱花在“正事”上。

选派骨干力量,挂职或驻村推进脱贫攻坚

市人大常委会选派的2名挂职或驻村干部服从组织安排,自觉“入乡随俗”,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及当地各项工作大局,扎实有力地履行相应职责,着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程鹏刚到科左后旗挂职以来,强化对市级派驻32名嘎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副队长)的管理,组织召开3次现场观摩交流会推广经验,挖掘8名队员的先进事迹,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协调,定期调度各督查组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并兼任第一督查组组长,深入一线进行严督实导,助推全旗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各项工作。2018年,全旗预计实现脱贫3751户1055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3%。

张双喜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组织对东明村1100多户家庭逐一走访摸底,对重点户、土房户、边缘户进行再次走访调查,严格按照程序重新确定了贫困户名单;会同村“两委”制定了三年脱贫工作规划和2018年工作方案,因户施策制定了扶贫方案;认真落实京蒙协作对接项目,多方协调落实政策和项目资金,并着力推动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取得扎实成效。

(供稿:通辽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