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胡仁乌力格尔大会在通辽市扎鲁特旗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23 20:21: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靳伟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20日晚,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活动全国胡仁乌力格尔大会开幕式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蒙一中报告厅举行。

        为推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蒙古族口头说唱文学作品的翻译及编纂工作,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民间文学的发掘、传播、保护与发展,11月20日晚,由“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内蒙古文联共同主办,“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通辽市文联、旗委宣传部、旗文联联合承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活动全国胡仁乌力格尔大会开幕式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蒙一中报告厅举行。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邱运华,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王锦强,内蒙古文联副巡视员喜山,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莉,扎鲁特旗旗委副书记、旗长额尔敦夫,市文联主席苏日塔拉图,内蒙古民协副主席伊和白乙拉,旗委常委、宣传部长包红梅等出席开幕式。喜山和邱运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开幕式由包红梅主持。

        额尔敦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扎鲁特旗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著名的“民族曲艺之乡”“乌力格尔之乡”“民族版画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被誉为亚洲最具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是世界级乌力格尔艺术大师琶杰、毛依罕的故乡,是培养众多曲艺爱好者的艺术摇篮。近年来,扎鲁特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民族文化强旗目标,通过举办草原艺术节、纪念蒙古族曲艺大师琶杰诞辰100周年暨中国•内蒙古乌力格尔艺术节等大型纪念活动,举办乌力格尔、好来宝曲艺培训班及比赛,编制乌力格尔艺术教育传承教材,在蒙古族学校开设乌力格尔艺术特色班,成立乌力格尔艺术团,召开乌力格尔艺术研讨会,建立乌力格尔博物馆,组织参加国内外大型演出及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乌力格尔这一民族文化瑰宝的拯救和挖掘、传承和保护,全面提升了乌力格尔艺术在全市、全区乃至全国及文化界的影响力。

        伊和白乙拉向扎鲁特旗蒙一中赠送了《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长廊丛书民间文学卷和曲艺卷》。

        随后进行了文艺演出,好来宝《新时代颂歌》拉开了演出序幕,独唱《蒙古海日》、新乌力格尔《飞夺泸定桥》、好来宝《乌兰夫赞》、乌力格尔《京德挂帅》、长调《吉塔拉的金雀鸟》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扎鲁特旗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乌力格尔好来宝的文化意蕴。

        据了解,此次大会为期三天,期间将进行胡仁乌力格尔展演展示、调研座谈、蒙古语翻译培训等系列活动。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的乌力格尔艺人、专家学者、民间文学翻译人员和研究人员参加大会。


好来宝《新时代颂歌》


独唱《蒙古海日》

好来宝《乌兰夫赞》

代日查《成吉思汗赞》


乌力格尔《京德挂帅》



民歌联唱《两座山》《西格西日》

好来宝《铁牤牛》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图/文:白敖敏 靳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