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再现盘羊成群

发布时间:2018-11-23 10:09:47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韩沁言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随着帕米尔高原生态保护力度加大,森林植被面积不仅得到了逐步扩大,野生动物生存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帕米尔高原上盘羊成群的景象悄然再现。

今年深秋,盘羊徜徉在帕米尔高原(资料图片,摄影:依明江·胡达拜尔迪)

“以前我进行巡逻和保护的时候,很少见到上百只的盘羊群。如今,在色日克塔什村边,远远地望去,就能看见三五成群的盘羊在悠闲觅食。”11月19日,站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色日克塔什村边,被称为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活地图”的工作人员依明江·胡达拜尔迪说,“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帕米尔高原再现盘羊成群。”

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84年,面积约150万公顷,分别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接壤,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与多国接壤的保护区之一。保护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保护区内物种丰富多样,有雪豹、北山羊、盘羊、棕熊、暗腹雪鸡等高山高寒荒漠野生动物。据相关部门调查监测显示:保护区生活着20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盘羊,种群之大,国内少见。

近年来,随着帕米尔高原生态保护力度加大,森林植被面积不仅得到了逐步扩大,野生动物生存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帕米尔高原上盘羊成群的景象悄然再现。

依明江·胡达拜尔迪告诉记者,经过多年持续治理,保护区植被得以恢复,生态环境向好,盗猎得到完全遏制,高原动物种群数量大幅增加。以往,当地农牧民有着狩猎的传统。现在,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自觉投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

为确保野生动物在保护区的安全,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不仅利用“爱鸟周”及“野生动物宣传月”等节日向辖区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还全天候深入保护区巡逻。

“保护区是盘羊的主要栖息地,种群分布极为集中,在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都能看到上百只的集群。”在该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工作多年的杨建伟说,“盘羊多习惯三五成群一起生活,也有几十只、上百只一群的,平时雌雄分开,只有幼体及亚成体雄性与成年雌性一起生活。”

每到秋季,到了盘羊等野生动物的“恋爱”季节,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就会出现盘羊成群结队地汇聚一起“相亲约会”场面,场面壮观又罕见。

每年入冬,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普降大雪,几乎覆盖全部的自然草场。为避免野生动物因饥饿出现损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用驴驮、人背等方式将草料向盘羊经常出没的地方撒放。而来年的三四月份,高山上的草场被雪覆盖,低处草场没有草料时,他们也要向山上投放草料,供这些珍稀动物觅食。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鹏表示:“救助这些野生动物是我们的责任。”

盘羊,又叫“大角羊”“大头羊”,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盘羊的名字由来和它的长角密不可分,雌性盘羊角短而细,但是雄性盘羊的长角,仅根部直径就可达几十厘米,长度更是可以绕耳朵盘旋一周甚至一周半,可达1米多。整个头部重量可达20公斤左右。盘羊的繁育季节一般在春季5月前后,每胎1个至3个幼仔,幼仔1岁左右开始吃草独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