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智玮:80后小伙儿的公仆情怀

发布时间:2018-11-22 22:46:49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其合日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图苏木党委副书记包智玮是一名出生于1988年的年轻小伙子,可是当地群众却说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基层“老干部”。年仅30岁的他,已经在基层摸爬滚打了整整8年,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层工作本领。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图苏木党委副书记包智玮是一名出生于1988年的年轻小伙子,可是当地群众却说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基层“老干部”。年仅30岁的他,已经在基层摸爬滚打了整整8年,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层工作本领。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他负责苏木的党建促脱贫工作,并且包联了苏木最大的村——保安村。保安村的贫困人口占全苏木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而且基础薄弱,任务相当繁重。包智玮面对压力,凭着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集思广益,坚持从抓党建入手,团结和带领保安村驻村工作队、“三委”班子、帮扶责任人,并联系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8年11月,包智玮带领包联干部累计实现脱贫330人,贫困人口年平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综合贫困发生率从18.47%下降到  0.17 %,群众认可度不断上升。

       抓党建,带队伍,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保安村有500多户人家,1600多口人。这个村人口构成很复杂,来此定居的外来人口很多。俗话说:“百姓百条心”,包联这个村历来难度就不小。“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包智玮深知脱贫攻坚工作,最关键还是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他接下这个村后,第一件事就是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切实把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压实在“三委班子”和全体党员身上。做思想工作是包智玮的强项,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结合8年来积累的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他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党员、村民代表谈心谈话“全覆盖”,将谈心谈话摸出来的重点户、难点户全面进行了入户调研。随后他多次主持召开“三委”班子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听取全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汇报,将问题一一查摆出来,广泛发动“三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采取“三委班子”成员包片、党员包户的办法,建立整改台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充分调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性,抓紧一切机会带领他们入户熟悉情况,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针对群众相互攀比、不了解扶贫政策等情况,他多次组织召开了议贫会,用他的话讲:“有意见不怕讲,憋在心里总是个结儿,说出来摆在桌上议一议,有理不怕讲,讲透了群众才能心服口服。”

       议贫会上,他通过列数字、打比方、举例子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习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思想的精髓是什么,精准扶贫为什么要因户施策,什么是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什么是真扶贫扶真贫,要扶哪些人,怎么样才能算脱贫,什么样的人能识别为贫困户,什么样的人不能识别为贫困户,“帮一饥不能帮百饱”,脱贫要有内生动力,“越穷越光荣”的思想要不得等等。用最接地气儿的群众性语言,把政策讲清楚,把道理说明白。几次议贫会开下来,来找村干部想当贫困户的群众明显减少了,入户时对扶贫工作不满意的人也少了,理解和支持扶贫工作的人越来越多。        

       体民情  解民忧 时刻牵挂群众冷暖

       包智玮有着包联领导和帮扶责任人双重身份,他包联的7户贫困户也在保安村。别看他平时风风火火的,对待贫困群众却十分细心,而且特别有耐心。他包联的贫困户刘瑞学两口子,最喜欢养鸡养鸭,他就送鸡雏给他们;刘瑞学妻子瘦弱怕冷,包智玮给她买了棉衣、棉被;贫困户王立海是个聋哑人,与老母亲同住在一起,包智玮看他冬天干农活儿手都冻裂了口儿,特意在鲁北给他买了双厚厚的棉手套,给他母亲买了件加厚的大红毛衣,一顶帽子,他说不了话,连连向包智玮树起大拇指,脸上笑着,眼角却泛起了泪花儿......

       贫困户王立文,几年前妻子与他离了婚,孩子也带走了,一个人很消沉,总觉得生活没有什么希望。包智玮关注最多的就是他,经常上门跟他谈心,苦口婆心地劝他要自立自强,要承担起为人父,为人子的责任,依靠党的扶贫政策通过自身努力尽快富裕起来,再成个家。王立文一开始不理会,甚至很反感,包智玮还是一次次地来,一次次地做工作。看到他家的凳子破了,没有地方坐,包智玮给他送来两个凳子;炕席坏了,包智玮量好了尺寸裁好了帮他铺上;看他的被子薄又给他送来一床新棉被,还找工人把他家多年未粉刷的墙粉刷一遍。王立文嘴上说“不用不用,住习惯了”,结果没等工人来,他就已经把东西都收拾好等着施工了。从这一点上看得出,他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包智玮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

       办实事,办好事, 拳拳一片公仆情怀 

       作为苏木党委班子成员,包智玮有很强的大局意识,他时刻没有忘记自己不仅是保安村的包联领导,更是苏木的党委副书记。除了抓好全苏木的党建工作,他还积极协调各部门为苏木争取各类项目。为了便于苏木畜群改良工作,2017年与苏木主要领导共同协调相关部门为苏木争取了一台黄牛改良专用车;为了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效,争取到20个棚舍指标;为王兰堂等4户受灾贫困群众争取了6000元的民政临时救助,每户1500元。保安村原有的自来水井干了以后,全村群众吃不到自来水,包智玮与村干部一起到水务局,申请重新打了一眼井,使全村绝大部分群众重新吃上了自来水。

       包智玮这个年仅30岁的年轻干部,丝毫没有“娇、骄”二气,有的是基层干部的沉稳、坚忍、睿智、自信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长期的基层工作,像大熔炉一样锤炼出他不畏艰难,永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对他而言,脱贫攻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如今,他正与他的保安村团队一起,为脱贫摘帽进行着最后一战。

       (文:其合日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