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靶向施治抓严抓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8-11-21 22:02: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施季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把遏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抓制度、抓监督、抓审查调查,深化专项治理,着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编者按:为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三务公开”“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营造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良好氛围,通辽日报从即日起开设《推进专项治理 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专栏,敬请关注。

内蒙古通辽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把遏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抓制度、抓监督、抓审查调查,深化专项治理,着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完善组织制度抓保障。为有效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传达扶贫领域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紧盯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推进等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各职能部门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协调督促市委组织部、财政局、扶贫办等部门单位出台了关于通辽市脱贫攻坚工作队成员管理办法、脱贫攻坚工作队成员考核评价办法、扶贫项目管理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7项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保证了资金运行安全。

突出首要职责抓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市纪委监委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两个责任”督导重要内容,对9个旗县市区进行全面深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推动各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开展专项督查,从5月份开始,市纪委监委配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组成督查组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发现问题131个,发出督查整改令32份;监督推进财政部门对“一卡通”系统中涉及的各类银行卡(折)开展集中清理核查,通过告知最后领取时限、授权委托等措施,累计清理各类银行卡(折)4910张,占未领卡(折)总数的27%。强化巡察监督,市旗两级共派出与脱贫攻坚有关巡察组50个,巡察扶贫领域部门单位26个、苏木乡镇43个,延伸巡察嘎查村(居)318个、基层站所82个。

加大力度抓审查调查。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网、“清风通辽”微信公众号和通辽日报等媒体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反映渠道畅通。健全完善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机制,详实掌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查处情况。加强与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专项检查、上级交办、巡视巡察中发现的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线索集中管理,对存在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问题,快查快结、形成震慑。今年1-10月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58件,处理29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严格案件通报曝光机制,年初以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9批127件,通过以案释纪、以案示警,教育提醒党员干部不碰高压线。

(来源:通辽日报,原标题:我市靶向施治抓严抓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