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头青海半数以上国土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

发布时间:2018-11-21 21:58:55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罗云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天然林保护工程(以下简称“天保工程”)实施20年来,青海54.3%的国土面积纳入实施范围,森林资源明显增加,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林区民生明显改善。

青海省会西宁朝阳绿岛(资料图,摄影:钟欣)

  记者19日从青海省林业厅获悉,天然林保护工程(以下简称“天保工程”)实施20年来,青海54.3%的国土面积纳入实施范围,森林资源明显增加,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林区民生明显改善。
  地处世界“第三极”的青海不仅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也孕育了河西走廊多条河流,是中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也是高原物种基因库和野生动植物的天然园,然而青海省大部分区域干旱、高寒,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因此,实施天保工程,加强对现有森林资源的保护和恢复至关重要。 

青海省会西宁海棠公园内晨练的市民(资料图,摄影:钟欣)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东部的玛柯河林区于1998年成为该省首个天保工程试点单位,玛柯河林业局副局长薛长福介绍,20年来通过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森林抚育、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林区森林覆盖率从51%提高到69.58%,提高了18.58个百分点。
  青海省林业厅统计数据显示,天保工程实施20年来,青海天保工程区林地面积从实施之初的5463000公顷增加到8457333.33公顷,森林覆盖率从实施之初的8%增加到11.1%,管护面积由一期的1983333公顷增加到二期的3678000公顷。
  青海天然林保护办公室主任马建平说,通过天保工程的持续实施,青海实现了森林资源由过度消耗向恢复性增长转变、生态状况由持续恶化、逐步向明显改善转变,天然林资源进入了全面恢复和发展的新阶段,二十年来,工程区累计完成营造林911.5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4.92%增长到11.1%。
  据了解,2016年以来,天保工程积极参与生态保护与服务脱贫攻坚行动,为青海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整体脱贫作出贡献。截至2017年底,天保工程共落实生态公益性管护岗位6557个,生态公益性管护岗位人均年收入1.5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其中三江源地区人均年收入达2.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