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升级“综合服务轻骑兵”

发布时间:2018-11-21 21:58:16丨来源: 新华网丨作者:郝芳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乌兰牧骑”变“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更多样的形态和更丰富的内涵。

 人民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被赋予更丰富内涵的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正在改变着农牧区群众的生活。

20日下午,呼和浩特市直属乌兰牧骑的队员为基层群众演唱晋剧选段(摄影:郝芳芳)

“好久没听的晋剧,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听上一段。”20日下午,64岁的刘大妈在村里的文化活动室听完晋剧《大登殿》选段后,高兴地说道。当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台阁牧镇达尔架大东营村举行。听到广播,刘大妈就往村委会走,一进大院她就发现这次活动与往常乌兰牧骑下乡演出不一样,院里摆开一长溜桌子,贴着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电商咨询、科技指导、文化服务等标签。每张桌子前都有专门的人员在发放宣传资料,“就连悬挂的横幅上,都写成综合服务轻骑兵了”。

20日下午,土默特左旗“草原基层综合服务轻骑兵”工作队队员向村民们发放科技种植资料(摄影:郝芳芳)

活动现场,这样的综合服务方式非常受村民们的喜欢,法律咨询和科技指导桌子前围满了村民,年轻的村民们则挤成一圈向工作人员咨询电商方面的问题,书画家所创作的几十副字画成为村民们争抢的“宝贝儿”。

“乌兰牧骑”变“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更多样的形态和更丰富的内涵。

土默特左旗旗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云丽琴介绍,为了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把各类基层综合服务送到人民中间去,旗委宣传部联合11个委办局成立工作组,组建了3支“草原基层综合服务轻骑兵”工作队,深入基层进行政策宣讲、文艺演出、现场咨询、实地指导、义诊等活动,让广大基层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活动将历时3个月。在呼和浩特全市,这样以“乌兰牧骑+”方式组建的“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共有20支,在3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将深入基层开展400多场综合服务。而在整个内蒙古大地,将有200多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活跃在农村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等2000多个服务点,进行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农牧业、科技、医疗卫生、政法司法、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综合性服务。

“不漏掉一个蒙古包,不落下一个农牧民”。在不忘初心的同时,内蒙古传承乌兰牧骑精神,创新乌兰牧骑形态,丰富乌兰牧骑内涵,以更好服务基层群众,适应时代,引领时代。

正如《乌兰牧骑之歌》中所唱到的那样:“我从草原走来,我从沙漠走来,我是沙漠甘泉。我从马背上来,我从毡包里来,生活源远流长,艺术四季花开,哪里需要到哪里去,无私奉献本色不改,送歌献舞为人民,我们是乌兰牧骑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