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似锦硕果累累:内蒙古自治区文艺精品建设回眸

发布时间:2018-11-21 21:58:4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赛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乌兰牧骑,诞生于1957年。60多年来,这支队伍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走出了一条繁荣民族文化的辉煌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对乌兰牧骑60年如一日,扎根乡土、服务基层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谆谆教诲和深深嘱托,勉励大家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如今,广袤北疆的文艺战线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追随他们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足迹,对文艺精品建设进行了梳理,奉献给读者朋友。

不忘初心,重大题材创作硕果累累

乌兰牧骑,诞生于1957年。60多年来,这支队伍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走出了一条繁荣民族文化的辉煌征程。不管时间如何变化,进行重大题材创作,传递时代正能量,始终是他们追求的第一目标。总书记的嘱托如春风化雨,激励着他们的创作热情,一批重大历史题材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相继问世。

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第一书记扶贫记》,电视剧《乌兰牧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在草原上》,广播剧《永远的乌兰牧骑》《扶贫》等,反映当代重大主题的作品陆续与广大观众见面。这些作品一经推出,便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全社会各个层面的关注和热议。5月21日,《周恩来与乌兰牧骑》在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开机,影片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全国多家单位合作拍摄,以周恩来总理与乌兰牧骑队员之间的感人故事为背景,以自治区第一支乌兰牧骑队伍为原型,讲述了乌兰牧骑队员们不忘初心,在大草原上无私奉献,挥洒心血汗水的真实故事。这是一部大主题、大制作、大写意的主旋律大剧。整部电影不仅故事跌宕起伏,人物言行感人至深,情节生动细腻,而且全景式展示了旖旎迷人的草原风光。场面宏大,情景交融,折射出天然草原的壮美和草原文化的深厚底蕴。该片预计于今年底与观众见面,目前预热宣传正全面启动,让人们充满热切的期待。

与电影同步开机的电视剧《乌兰牧骑》,由同一班底制作,三代乌兰牧骑队员的形象在剧中全方位、多角度交叉展现,三代人的追求,三代人的风采,三代人的情感纠葛,三代人的思想交融……无不深刻反映了乌兰牧骑60年历经风雨,一路高歌,服务群众的历程。

20集电视剧《在草原上》是蒙古语原创作品,该剧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多家单位共同策划制作。该剧的主题思想是草原巨变,反映的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草原上发生的巨大变革,有草畜双层包、有围封禁牧、有草原生态奖补、有党的惠民政策在草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所有这些历史性的事件,通过一个嘎查四户牧民三代人的故事,一一展现给观众。草原上牧民们的生态意识、勤劳本色、质朴情感、热爱家园的情怀,通过一个个小切口、小故事,诠释出宏大的时代主题。据悉,这是内蒙古本土拍摄制作的投资规模最大、演员阵容最强、专业化水平最高的蒙古语电视剧。上线播出后,一度在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也引起了关注和热议。

此外,电影《黄大年》《第一书记扶贫记》等现实题材作品,以及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忽必烈》等,都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总书记回信的指引下,一大批主旋律文艺作品的纷纷亮相,为主旋律话题的引导、为主流文化的弘扬、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我们为自治区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拍手叫好。

打造精品,文化大餐全民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中,特别嘱咐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于2017年12月28日发出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中也指出:“注重本土创作,推出具有鲜明地域特点、浓郁民族特色、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民族文艺精品,因地制宜创作推出易于传播、轻便灵活、适于基层演出的文艺剧(节目),不断提升文艺的原创力。”一年来,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本着这一遵循,坚持“出新出彩出精品”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呕心沥血,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吸引力的文艺作品,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场场文化艺术大餐,受到来自各方的热情点赞。

电视剧《安居》获得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现实题材优秀电视剧大奖”,《北方大地》入选飞天奖提名名单;儿童电影《骑士阿吉》获上海电影节展映单元奖、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目录。音像制品《永远的乌兰牧骑》入选中宣部2018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目录。此外,围绕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文艺创作,共征集61件小戏小品,其中8件作品已演出,50件作品完成剧本创作。

《草原英雄小姐妹》是内蒙古艺术学院独创的大型舞剧。这部舞剧以家喻户晓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的真实故事为题材,以民族英雄精神为引领,经过为期两年的策划,排演、制作,以高品质、高标准、高质量的舞台艺术精品形式震撼问世。其升级版在今年的草原文化节隆重推出后,立即引起轰动,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同行们的高度赞扬。首演后,20余位专家就舞剧的主题思想、艺术价值、文化内涵、编排设计,以及音乐元素、舞美灯光等进行了精彩的评议与解读。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文化部艺术司原司长于平、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包银山等权威人士,从专业角度给予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现实主义作品创作起来非常难,因为舞蹈艺术的特殊性在本质上更接近于抒情诗。从这个角度看,这个舞剧有非常鲜明的个性,选材非常好,既大胆,又有意义。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歌颂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为引领的英雄行为。这个英雄行为被选择出来作为舞剧艺术的表达对象,选材上非常独到。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冯双白特别指出了这一舞剧巧妙运用时空交错、精神隔空穿越的艺术构思,在传播精神价值层面回答了小姐妹的精神能不能传承、初心能不能延续的重大时代命题。冯双白用“在舞剧创作历史上具有开拓意义”,为这一舞剧思想与艺术的完美融合做了结论。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今年的草原文化节上,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成为广大观众一致公认的精品剧目。在之后召开的各种座谈会、研讨会上,凡是看过这一舞剧的观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都用“心灵震撼”“暖心感人”“时代楷模”“学习榜样”等词语,来表达自己的观感,社会舆论又把人们拉回到了50年前的时空对话,艺术对现实生活的再现,达到了感染人、鼓舞人的传播效果。

艺术的魅力在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给了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创新的动力。2018年,随着草原文化节的圆满落幕,不少创意新颖、表现手法精巧的艺术作品,通过各类演出源源不断地呈现给观众。

《信仰的力量》是内蒙古艺术剧院精心打造的一部九幕话剧,是为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而创作的一部历史大剧。马克思的生平坎坷跌宕,传奇色彩浓重,关于马克思的资料信息更是浩如烟海,更为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是中国人民几代人的崇高信仰,而马克思又是一位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历史人物,将这样一个宏大题材浓缩在两个多小时的舞台艺术里,其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创作上的一个个难题,内蒙古艺术剧院的艺术工作者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打磨,就将《信仰的力量》适时献给了观众。该剧通过一幕幕生动的场景,将马克思为追求真理,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解放,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形象,完美塑造在舞台上。演出现场,观众不时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惊呼内蒙古艺术家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感叹导演的匠心独具,人们从每一个场景的切换中,真切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

根植沃土,创新动力永不枯竭

乌兰牧骑的精神内涵,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讲的“迎风雪、冒酷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植根沃土,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既是乌兰牧骑的行动轨迹,也是他们艺术创作的不竭之源,这也是乌兰牧骑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出精品、出佳作、出新出彩的根基与动力。

根深才能叶茂,植根沃土,才能瓜果飘香。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指引下,从基层乌兰牧骑到自治区的专业文艺团体,从文学创作到艺术精品打造,再到文艺院团和文化体制的改革,直至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都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始终坚持扎根基层,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寻找创作灵感,编创出接地气、有人气、鼓士气的文艺作品,不仅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而且在攀登艺术高峰上也进行了艰苦的探索。

《青山烽火》,是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创作的大型民族歌剧。今年9月在首府首演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该剧通过八路军挺进大青山,建立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的史实,讴歌了当地军民同仇敌忾,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弘扬了伟大的抗日精神。为了排演好这一历史大剧,演职人员多次深入大青山腹地,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挖掘大量的抗日历史题材,从体验生活中汲取创作的动力和智慧。该剧从剧情编排,到音乐舞台设计上,都以内蒙古西部地区的风土人情为艺术基调,以二人台音乐元素为主要风格,通过高标准、严要求,把一部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和浓郁乡土风情高度融合的优美大剧,奉献给了观众。地处大青山深处的武川县群众看了剧目后倍感亲切,纷纷发表观感。大家一致认为,这一优秀剧目,把他们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年代,让他们深刻领悟到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真谛,在这部剧中得到了生动的演绎。

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是一个只有20多人的文艺演出团队。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从2017年11月开始,他们克服了人员少、设备不足、艺术造诣参差不齐等难以想象的困难,敢拼敢闯,短时间内打造了历史音乐剧《石榴红了》,再现了当年城川民族学院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草原文化节演出后,得到了很高的评价,被今年草原文化节评为优秀推荐剧目,到区内外公演。红色剧目来源于红色文化基因,来源于地处鄂托克草原深处城川民族学院的生活源头。《石榴红了》公演后,又通过网络等现代传播手段,让更多的人们领略了常年奋战在大漠草原上的文艺工作者的风采。人们从剧中不仅了解到了战争年代培养民族干部摇篮里发生的生动故事,而且也看到了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历史渊源,受到了形象的艺术感染。

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沐浴着总书记回信的惠风,在艺术精品创作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春华秋实,铁马秋风,他们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心灵片羽,不仅为自治区的文艺园地增添了斑斓色彩,而且为自治区的发展繁荣奉献了丰盛的精神食粮。(记者:赛男,图:阿岩)

(原标题:繁花似锦硕果累累——自治区文艺精品建设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