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召开全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11-19 10:13:01丨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正式挂牌。11月16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全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

1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正式挂牌。11月16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全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内蒙古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良好发展。

image.png

全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慧宇主持会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

向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生态环境宣教战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主动作为,不断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持之以恒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开创了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生态环境新闻宣传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自治区本级、各盟市生态环境部门普遍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工作责任意识、主动意识明显增强。出台《新闻发布制度》,第一时间发布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进展,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举办全区生态环境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培训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各类平台及时发布生态环境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全区12个盟市和2个计划单列市生态环保部门全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并实现常规运行,生态环境新媒体建设运用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社会宣传教育不断创新,以“六·五”环境日为核心的生态环保社会宣传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环保设施公众开放逐步推开、日益形成规模,紧紧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立足实际、创新形式,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不断拓展,生态文化理论研究取得突破,全区生态环保系统同其他部门从上到下的合作不断加深,共同构建“广覆盖、大联通、多角度”的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切实扩大了生态环境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image.png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向东强调,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立足岗位职责,找准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动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再有新起色、再上新水平。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 ,把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深入宣传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和嘱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 ,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深入宣传阐释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措施,第一时间宣传解读上级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澄清人们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坚持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注重发现、培树单位内部爱岗敬业、勇挑重担、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工作标兵和典型,积极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努力培育形成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机关文化;要坚持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切实重视新闻宣传品创作,紧紧围绕重大政策解读、重要工作进展、突出问题解决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寻找素材、找准角度、创作稿件,对每篇宣传稿件都严格审核把关,既要严把政治关,又要严把内容关、形式关、文字关,切实打造导向正确、群众爱看、影响力强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引导舆论,牢牢掌握新闻宣传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向东要求,全区上下要切实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当前,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已经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履行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深入落实。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把宣传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加强工作统筹,对本单位宣传教育工作把关定向;分管负责同志要注重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特别要加强对新闻发布、重大舆情处置等重要事项的过问、部署,确保不出问题;要强化宣教力量配备,选优配强专职干部队伍,积极增加工作经费,完善必要的设施设备,为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开展提供保障。各级生态环境宣教部门要提高认识、自我加压,严格抓好内部队伍建设。要通过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宣传策划能力、作品创作能力、舆情研判应对能力、新媒体运用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按照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标准,锤炼作风、认真履职,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高水平开展提供更强保障。

image.png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慧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慧宇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积极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一个“核心任务”,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把握“五个重点”:一是牢牢把握新闻宣传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二是始终占领网络传播主阵地,打好生态环境舆论主动仗;三是讲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内蒙古故事,不断提高舆论传播感染力影响力;四是充分宣传发动全社会力量,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统一战线;五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展现环保队伍良好形象。突出“七个抓手”:第一,以例行新闻发布工作为抓手,加强舆论引导;第二,以环保新媒体矩阵建设为抓手,推动资源整合;第三,以环保设施公众开放为抓手,加强社会宣传教育;第四,以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环保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为抓手,推动建立环保统一战线;第五,以环境文化产品为抓手,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第六,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品牌活动为抓手,促进公众参与;第七,以改进做好六五环境日等宣传活动为抓手,强化公众环境意识。

image.png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盟市环保局局长、分管局长、宣教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兴安盟作典型交流发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盟市环保局局长、分管局长、宣教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全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讨论。

此次会议是近年来自治区宣教工作会议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大会,为推进内蒙古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全面推进新时期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原标题:全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