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文明之城”:走进通辽市科左中旗(组图)

发布时间:2018-11-16 22:42: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浓郁文明风气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城市的发展步伐,科左中旗正在向科尔沁草原上“文明之城”的目标一路飞奔。

清晨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总是苏醒得很早,街边的路灯似是仍有昏黄色的灯光要透出来,细看时是晨曦折射出来的耀眼光线......“老张,早啊!”“你也早哇,王哥你今天怎么还带着孙子出来了?”整洁的玉带河公园里,常来晨练的人们早已互相熟知,有一搭没一搭扯着家常。一群打着尜的老人、打算出门上货的小商贩、公车站旁候车的上班族都在用满身的激情去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无论是整整齐齐的高楼里,还是车水马龙的街头中,处处都体现着这座草原小城妆容的美丽与活力。

雨后的玉带河公园

去年以来,科左中旗委、政府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创建化民”为标尺,在对标精准创建上、在提升文明素质上、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在激发主体作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浓郁文明风气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城市的发展步伐,科左中旗正在向科尔沁草原上“文明之城”的目标一路飞奔。

日新月异的科左中旗保康镇

崇德向善  科尔沁草原大爱无疆

“成人善事,其功更倍;动人善愿,其量无涯。”争做好人、弘扬正能量的社会风气在该旗长久不衰,不忘初心投身幼教的幼儿园长丁艳容,不辞辛苦赤诚为民的居民组长唐凯,践行新风弘扬文明的普通农民田呼格吉乐吐,还有荣获“内蒙古好人”光荣称号的何秀梅等等,道德模范典型不胜枚举。

科左中旗“倡导移风易俗 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活动暨道德模范表彰大会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各个乡镇(场)的14类、63名先进集体和个人登上了“倡导移风易俗 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活动暨道德模范表彰大会的舞台,在榜样的影响带动下,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文明风漫达尔罕”主题活动走遍全旗,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多层面精神文明创建就像一股股潺潺溪流,终将汇聚成科左中旗奔向文明之城的磅礴之力。

春天志愿者协会科左中旗分会成立

文化厚重  达尔罕大地光芒闪耀

“达尔罕,我的光芒大地,你是北斗七星明亮的记忆,达尔罕,我的传奇大地,你的日月光芒飞向万里”,科左中旗土地辽阔,土壤肥沃,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55亿斤以上,是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重点商品粮基地,牲畜存栏344万头(只口),全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以草原风光、民族文化、史前文明、魅力乡村为一体的百公里科尔沁文化旅游风景大道,被确定为全区品牌旅游景区重点旗。

2018中国•达尔罕珠日河疏林草原国际赛道“三省一区”山地自行车旅游观光赛暨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骑手们展开激烈角逐

这里是蒙古民族和科尔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清代国母孝庄文皇后的故里,民族英雄嘎达梅林的故乡,走出了孔飞、哈丰阿等一大批革命先辈。版画、民歌、马头琴为代表的璀璨民族艺术在这里传承发展,培育了潮尔大师色拉喜、四胡大师孙良、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等多位民族艺术家,千人四胡演奏曾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哈民史前聚落遗址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中国考古六大发现之一。280余支民间艺术团常年活跃在该旗9811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在“守望相助好家园”农牧民文艺汇演中民间艺人与乌兰牧骑同台献艺。

达尔罕森林公园夜景

历史与发展相融树立起了文化自信,达尔罕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正蓬勃发展,如此厚重的文化底蕴,必将成为该旗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的强大保障。

科左中旗乌兰牧骑深入农牧民家中演出

和谐宜居  草原美城镇祥和宁静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以民生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过程。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这些影响城市形象的顽疾正在逐渐被根除,与此同时,对公共秩序乱、城区环境差重拳出击,标本兼治。街道清洁、视觉清澈、环境清爽,市民实实在在分享着“创城”带来的暖心“红利”。

科左中旗志愿者上街清理小广告

几年来,该旗新改扩建道路29条、43.9公里,打开并贯通城关镇四大出口和外环。新城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旗博物馆、文化馆、规划展示馆、气象科普馆、老年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基本建成,“西移南扩”城镇框架已形成。开工建设了玉带河、达尔罕、如意湖等10大主题公园,新增绿地面积39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3%,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卫生城”“自治区级园林城”,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自治区民族聚居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旗54万各族人民必将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大步迈向让广大居民有满满获得感的“文明之城”。

“守望相助好家园”——科左中旗首届农牧民文艺汇演

保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免费义诊服务

科左中旗“小骏马乌兰牧骑”授旗仪式

科左中旗委宣传部、春天志愿者协会关爱贫困学生活动

达尔罕公园(摄影:杨玉龙)

达尔罕森林公园

奔腾达尔罕

(供稿:中共科左中旗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