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本色在原乡:第九届“民族百花奖”美术作品展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16 22:18: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已在科尔沁草原名城——内蒙古通辽落下帷幕。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已在科尔沁草原名城——内蒙古通辽落下帷幕。

“民族百花奖”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主管、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主办的全国性美术作品奖。自1994年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成立以来,已举办了多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民族百花奖”在美术界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品牌效应。2010年,“民族百花奖”被列为当时文化部常设的美术专业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通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让艺术回归人民

艺术史既是心灵史,也是各民族精神的成长史,记录着一个时代、一段时期内各民族的精神、理想、信念和追求。第九届“民族百花奖”,突出了“人民性”主题创作的总体架构,参展作品客观反映了“大中华”概念下各民族与时俱进的生动写实。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主题秉承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弘扬民族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积极推动各民族美术事业繁荣进步,大力弘扬民族艺术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国画的艺术形式反映民族地区的风土人情,以及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展现出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气象、新风貌。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自今年3月向全国发出征稿通知,至6月20日,共收到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的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朝鲜族、壮族、苗族、彝族、瑶族、满族、侗族、达斡尔族、布依族、白族、羌族等各民族作者的作品照片3485件,评出243件入选参展作品。其中有60件作品分别荣获金、银、铜、优秀奖。这60件获奖作品中,有21位少数民族作者获奖,获奖率超过三分之一。

“民族百花奖”美术作品展,汇聚了中华之灵气,展示了当代中国画创作的民族风采。这些令人瞩目的成就,既体现了近年来民族美术创作的发展势头,以及少数民族画家的良好创作状态和发展潜力,也体现了各民族美术家聚焦时代主题,关注时代发展,让艺术回归自然、回归日常、回归人民的艺术创作选择。

生命的本色在原乡

中华大地多锦绣,民族、民情、民风、民俗,组成了各民族相互差异、交辉相映、共热共舞的生活场景。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美术作品展共展出金奖作品3件、银奖作品6件、铜奖作品9件、优秀奖作品42件。入选的作品中,既有崇山屹立、大河奔流的江山多娇图,又有戈壁大漠、千里草原的万里长风……各民族艺术家纵览大好山河,在天地的豁达和情感的奔流中,通过采风和艺术实践,由显入微,撷取生活中的片段,集中笔墨,挥洒了此情此景下的艺术阐发。由此创作的作品,寄情于山川、地域、场景和走过四季,留下了幸福、简远、壮丽、和煦的时代记忆。

湖南汉族画家夏令兵的作品《芦笙系列——新歌一曲》、安徽苗族画家朱文松的作品《苗岭夕照》、北京汉族画家刘士海的作品《山中依样是葫芦》、天津汉族画家刘明礼的作品《纳木错的早晨》、广西侗族画家吴伟林的作品《侗寨欢笙》、壮族画家商进的作品《醉美侗寨》、辽宁满族画家畅谈的作品《醉美苗乡》、北京画家张向阳的作品《青山依旧在》等等,从繁荣的“中心文化”地带向地处边陲的“亚文化”地带展开深入思考、挖掘,体现了地域差异、民族差异、文化差异下,各民族异地共生、追求美满的共同精神指向和生活诉求。金奖作品、安徽回族画家禹露的《奥特莱斯来了》,是一幅为数不多的以城市题材为背景的国画作品。该作品以现实生活场景为“生命的原乡”,表达城市生活中某一个特殊时刻的生活实录。

总览全部参展作品,各族美术家肇始于对“原乡”的抒发和落墨,标志着各民族艺术家在文化自信中获得了更多的审美给养,也展示了艺术表现的纵深拓进。

美术始终是一种力量

“民族百花奖”美术作品展借鉴国际惯例的“双年展”模式,第九届“民族百花奖”组委会执行主席蒋骏雄说,“美术双年展”是文化功能显著、国际影响深远的特殊美术展示形式,同时也是国际间流行的美术作品的展览制度与模式,以隔年举办为特征,以容纳反映美术领域当前状况及最新动态的作品和资讯为特点。采用“美术双年展”模式可以有效保证“民族百花奖”产生广泛的、持续的影响力,从而逐步成为以中华民族艺术为主要特色的、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级文化品牌。要以开阔的文化视野,以各民族独特的审美视角和丰富的艺术语言创作出异彩纷呈的民族艺术精品,展现中国气派、民族特色,开拓中华民族美术创作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以更广大、更深远的历史目光,努力向着人类先进文明注目,向着人物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

当前,争当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家,以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历史的丰厚、民族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歌颂和礼赞人民的伟大、英雄的伟岸、精神的崇高,正在成为各类艺术家共同的时代遵循。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带给我们诸多的启示,在时代发展的进程中,以提升文化自信为基础,以提振民族精神为发端,以多民族的差异化特点保持美术生态的多样性,进一步推动中国画的传承和发展,不断弘扬民族艺术精神,凝聚和激励各民族的艺术家,创作出更多体现浓郁民族特色和强烈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美术,始终是一种力量。

(来源:通辽日报,原标题:生命的本色在原乡——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美术作品展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