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京蒙对口帮扶医生的心声:“我的手机24小时为你们开机”

发布时间:2018-11-16 15:29: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学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个月的扶贫时间很短暂,我却和科左中旗人民医院眼科的医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科左中旗的小伙伴们,我的手机24小时为你们开机。

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扶贫回来半个月后的一个上午,我突然接到一位科左中旗患者家属的求助电话,患者迫切希望来我院治疗眼病。原来患者得的是一种放射性白内障,由于患病时间长,病情比较复杂,当地医院的医疗水平很难救治。

眼科主任冷非了解情况后,立刻为患者开通了绿色转诊通道。次日,患者到达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在完善术前检查后,冷主任亲自为其手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效果良好,患者和全家都非常开心。这也是我院救治的第一例由对口帮扶地通过绿色转诊来的眼疾病患,首次通过这种渠道切切实实地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解决病痛。

在送别这位患者时,我的思绪也被拉回到了远方的科左中旗,一个地处内蒙古和吉林交界的全国贫困旗。9月初,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和对口帮扶的框架协议》,我随顺义妇儿医院扶贫医疗队一行6人前往那里参加医疗帮扶工作。

发挥传帮带作用 培养带不走的新梯队

在为期一个月的帮扶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贫困地区老百姓“看病难”的困扰,也深深为边远贫困地区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而焦虑。科左中旗医院以成人病人居多,眼科更是如此,因此缺少治疗小儿眼疾的经验积累,同时由于小儿表达能力欠佳,该院大夫在面对小儿患者时经常出现误诊,比如把弱视当成近视、泪囊炎当成普通结膜炎等。

为改变这种情况,我积极与当地医生进行沟通,详细了解科室人员构成、仪器配备、目前的治疗范围等情况,并发挥“传帮带”作用,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将自身掌握的医疗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当地医生,同时还就加强眼科疾病的诊疗规范及治疗细则、业务培训等提出建议并帮助落实,将从业十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当地的眼科同仁,努力帮助当地医院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让闲置多年的仪器“忙”起来

在空闲时间,我与科左中旗医院的眼科主任罗忠萍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据了解,该院眼科虽然医疗设备齐全,但由于缺少带教,有的设备一直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此外,由于人员紧缺、缺乏外出学习机会等因素,导致许多治疗和手术只能依靠自己摸索或者一直处于空白。例如,眼科有一台眼前节激光治疗仪,由于激光的破坏性强及操作精度要求高,本院大夫也没有操作经验,这台仪器从引进后一直处于空闲状态。当了解到该信息后,我从仪器的工作原理讲起,并手把手进行带教,力求让闲置多年的仪器“忙”起来。到我离开时,该院大夫已经能够熟练操作这台仪器,并已经开展了治疗。

“一日住院”深受医生和患者的青睐

科左中旗人民医院眼科只有3个医生,既要在门诊看病还要管理住院部的20张病床,实在是辛苦。同时,他们的病历都是手写的,既浪费时间又耗费体力。为减轻他们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我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一日住院”的流程和模板,规范了住院制度,并提交了开展“一日住院”的申请。在我离开后不久,他们的申请通过了,截止到现在已完成了50余个病历。

通过实施“一日住院”,以前一个需要六七十页才能写完的病历,现在仅需五张表格就可以完成,不仅大大减少了医生的工作量,也减少了病历书写中可能出现的医疗差错,对患者来说则减少了患者的住院时间、节约了经费,深受到医患双方好评

新技术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

科左中旗地处内蒙古东北部、与吉林省交界,由于当地紫外线强、人们户外活动多,白内障发病率非常高,眼科的手术病人以白内障患者为主。这里的患者如果得了眼部重疾,受限于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只能赶往吉林省或者内蒙古通辽市进一步诊治,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实为“看病难”。

针对这一现状,我与科左中旗医院眼科主任罗忠萍多次交流和探讨,希望尽快掌握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并用于治疗白内障、眼底静脉阻塞等病症,以此逐步取代传统的小切口治疗模式。我对当地医生进行了操作培训,详细讲解了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以及处理方式,并对一名眼底静脉阻塞患者进行了示范治疗。通过术后随访,该名患者治疗效果明显,以后本院大夫处理类似病情时也就有了经验。

深入特困区义诊送健康

在顺义妇幼医院,我一年可能都遇不到几个真菌性角膜炎患者,但在科左中旗,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这样的病人,而且都是病情严重以后才来就诊的。我对科左中旗真菌性角膜病高发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跟病患沟通,了解到当地以种植农作物为主,尤其是在玉米种植导致眼部划伤很常见;同时,受水质及饮食习惯的影响,这里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发病率比北京地区要高很多,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眼底动脉硬化也就成了当地的一种常见病;此外,受当地经济条件影响,病人一般是实在忍受不了病情折磨才去就医。为深入了解就医需求,我和扶贫医疗队员们多次深入特困区为老百姓义诊,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帮助更多有需求的患者。

在医疗帮扶期间,顺义妇幼医院院长李巍还向当地医院捐赠了紧缺药品、医疗用品及书籍等,并对下一步援助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安排,赢得当地政府及广大牧民的一致好评。我也将在日后的工作中,弘扬习总书记提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卫生职业精神,牢记医者初心,增强服务意识,热情接待每一位患者,认真对待每一例手术,坚持把爱心奉献给每一名患者。

一个月的扶贫时间很短暂,我却和科左中旗人民医院眼科的医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在今后遇到临床医疗问题时可以互相探讨。科左中旗的小伙伴们,我的手机24小时为你们开机。让我们一起加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文:苏学刚,作者系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眼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