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喀克斯日木村:幸福绽放的小山村

发布时间:2018-11-16 13:52:22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今的尤喀克斯日木村,环境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丛荫、鲜花开放,一个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的美丽乡村正呈现在八方来客面前。

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阳光下的草原上牛羊悠然,新疆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尤喀克斯日木村恣意地展示着它的美。通往4A级景区——神木园的公路穿村而过,笔直的林荫大道上,骑行、自驾、赶巴扎、走亲戚的车辆川流不息,大喇叭里流淌着歌唱幸福、感恩党的歌曲,袅袅炊烟在红顶的安居富民房上飘荡,祥和、安宁、幸福的氛围弥漫全村。

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

尤喀克斯日木村是一个边境山村,在这里,阿克苏地区旅游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用辛勤和汗水浇灌的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

工作队与村“两委”定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确定每周五为“民族团结日”。这一日,结亲干部便会扶老携幼到亲戚家一起吃顿团圆饭,村里的亲戚也会赶到市里的亲戚家,一起逛公园,唠家常,俨然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方叔叔,这学期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考试考了全班第一名,妈妈说,家里的核桃快成熟了,要给你寄一点尝一尝。”在村委会院子里,上三年级的萨依旦·艾力正在用工作队员陈勇的手机与远在北京的叔叔视频通话。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工作队了解到萨依旦家庭困难,但学习成绩优异,陈勇在朋友圈发布了萨依旦的情况,北京的朋友方云屹与萨依旦结为亲戚,承诺资助萨依旦求学,直至大学毕业。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及结亲干部的带动下,村里的民族团结故事就已遍地“发芽”。村民张大海是村里的种植能手,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传授给乡亲,成为村民身边“果树专家”。他的亲戚吾斯曼·依买尔见他为村民的事忙得顾不上自己家里的事,主动到他家干农活。

如今,尤喀克斯日木村邻里之间团结和睦,亲戚之间友好互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村民的心田上。

爱心为民之花情暖人间

村民们都说生活在尤喀克斯日木村,常常被感动,村子里善行义举越来越多。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把村民的难事放在心上,用真心真情呵护为民之花。

毛里明·依买尔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年春天备耕是全家人头疼的事,今年的春耕时节他却喜笑颜开,工作队为他牵线搭桥与旅游局干部哈丽旦·如孜结下了亲戚,哈丽旦为他担保贷款4万元,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还购买了10只羊1头奶牛,为脱贫致富打开了门路。毛里明常说:“有工作队给我们当领路人,有亲戚给我们当参谋,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实施了“庭院绿化”工程;为便民服务中心添置设备;向村小学赠送学习用品。如今,房前屋后绿油油的爬山虎点缀着一排排整齐的安居富民房,院子周围整齐划一的围栏圈住了花开富贵,圈住了满堂春色。

文化艺术之花争奇斗艳

尤喀克斯日木的村民们性格开朗、热情奔放。工作队与村“两委”帮助村民搭建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创造条件将文艺队、合唱团打造成村民休闲娱乐的载体。

工作队和村“两委”指导村文艺队以歌曲、小品、舞蹈等形式,凝聚起广大群众“算富账、要稳定、求发展”的共识。阿孜古丽·托乎尼亚孜是2个孩子的母亲,爱唱爱跳的她结婚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家庭中,当村里的文艺队招人时,她很快成长为文艺队的骨干分子,由她编排、领舞的舞蹈《一家亲》在吐木秀克镇文艺汇演时博得满堂彩。她动情地说:“村里的文艺队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

周一升国旗时,女子合唱团神采奕奕地站在最前排,领着村民唱国歌;周三夜校上,村民们声音洪亮地学唱红歌,在村民家中、田间地头时常可以听见流淌在心间的优美歌声。今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开展红歌赛、知识竞赛、农民运动会等文体娱乐活动36场次。派出单位为村文艺队、合唱团购置了统一的服装、道具等,村民们参与活动热情高涨,精神生活愈加丰富。

如今的尤喀克斯日木村,环境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丛荫、鲜花开放,一个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的美丽乡村正呈现在八方来客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