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收底气何来? 开鲁县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建设正酣

发布时间:2018-11-15 17:34:3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福兴村,一台大马力拖拉机正拉着翻转型栅条犁轻快地在地里穿梭,一走一过,板结的土地裹着玉米茬瞬间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松软细碎的新鲜土壤。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福兴村,一台大马力拖拉机正拉着翻转型栅条犁轻快地在地里穿梭,一走一过,板结的土地裹着玉米茬瞬间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松软细碎的新鲜土壤。

这里正在作业的是2018年开鲁县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福兴村8200亩耕地将全部接受秸秆还田深翻。

正在现场测量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淑缓告诉记者,今年,农业农村部下发了关于做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遴选工作的通知,内蒙古全区遴选出4个旗县作为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开鲁县是通辽市唯一的试点县。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面积20万亩,分3年完成,资金全部用于地力和土地监测能力提升。今年投资2000万元,重点完成15万亩秸秆还田深翻作业、5万亩农家肥施用(每亩不低于2方)、建立3个土壤肥力监测点。余下2年实施20万亩农家肥施用、7个土壤肥力监测点。项目涉及9个镇30个行政村,且村村都是整村推进,覆盖所有农田。

张淑缓还说,秸秆还田深翻作业可以解决土地因长期使用化肥农药导致的土地变硬、土壤变薄变黄、病虫害增加、产品质量下降等问题,是推进产品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地力的有效措施,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保障。

为确保项目取得好的效果,该县分4个标段对项目施工进行招标,县镇村联动,层层签定责任书,明确责任人。各镇成立了领导小组,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做到底数清、台账清,为项目实施打好基础。要求所有参与深翻的农机都达到1504马力以上,确保作业深度达到30公分,打破犁底层;车上装载远程监控系统,便于实时监测农机作业质量、统计作业面积。除了通过农机精准作业平台监测施工作业情况外,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还成立了3个督查组,深入各作业现场实地测量督战。

听说机车正在自己家的地里施工,村民孙志祥赶紧过来看看。他说,自家的地种了20多年了,从来没深翻过。县里给争取到的项目是利民惠民的好项目,明年再种地土松软了、地平整了,产量肯定会增加。村主任刘海军说:“地不板结了,肯定能深扎根、不倒伏,而且病虫害啊、草啊肯定都少了,一亩地增收60公斤应该是把握的。”

不远处,撒肥机正抛洒尿素,秸秆粉碎机正尘土飞扬地粉碎秋收后残留的玉米秸。张淑缓介绍,促进碳氮平衡、秸秆还田、深翻作业、增施有机肥都是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的关键技术环节,多措并举创建深厚肥沃的耕层土壤,提高土壤蓄水保墒保肥能力。

自11月1日进入施工期以来,共有40余套农机分布在各镇,目前已完成6万余亩秸秆还田深翻作业。